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大涨小回 科技股崛起正当时

2020-10-17 07: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周虽然利好众多,但A股在大盘股IPO上市抽血效应下资金面捉襟见肘,再加上海外疫情加剧,使得整体走势犹豫再三徘徊不前。就目前的情况看,市场要走出泥潭必须要有比较大的利好,而且要有非常强的人气板块如科技股崛起。

    玉名(私募基金经理):

    市场频频异动背后有门道

    昨日指数有几波冲高:早盘,10:50和13:45,随后回落。走势挺有规律,都是利用金融板块推动指数,尤其是银行股发力,资金流入集中,招商、兴业等,连续保持对指数贡献;这种脉冲反弹的走势,实际上是买盘不持续,间断性出现所致。这个时候,考验的是股民对于自身博弈行业的专注度,而不是频繁跟随指数和被其他板块带走。实际上,几次金融板块异动后,市场迎来的都是资金调仓,热点的交替,这些是需要股民重视的。

    说到闪崩股,10月以来,每天都有明显的闪崩股,而今轮到了中能电气,巴安水务等,前一个交易日几乎没有太多的征兆,往往都是中长阳的走势,次日大幅低开,追涨的就很容易被闷杀。这实际上是资金在四季度回笼资金,兑现利润的行为,利用冲高派发。玉名认为在这样周期中,股民要做减法,市场从初期的快速补涨,到随后获利派发,资金调仓,这是值得股民注意的,不要贸然追涨,否则很容易中招。

    股民先要建立对一个题材或行业持续性跟踪,初期是建立功课,储备好了,后期再有机会的时候,才有敏感度。有舍有得,什么是取舍?简单来说,不同行业有自己的特征,以及对应关注的要点,根据自身能力选择行业。还有从攻击时的追涨模式,转变为防御类型时,则更多是下跌到位后的机会。那么,股民能体会到,攻击是涨上去拉出来空间,而防御是跌下来形成机会。不同周期选择不同类型热点也是典型的取舍。逆向思维,不是纷繁复杂热点都做,而是明白自己的主体优势是什么。说白了,什么热点自己最有能力,最有研究底气做好,反复做即可。很多股民想着总是别人做什么,或者总想着市场的新热点,这种思维是错误的。作为股民,应该思考的是自己,自己能做什么,自己熟悉什么,这才是操作的关键。

    钟超(资深投资人):

    连调4天就是主力在洗盘

    从周五盘面看,指数全天依旧还是弱势震荡,早盘一度出现跳水,但随着外资的回流,午后市场震荡回升。

    从板块上看,跌幅居前的几乎都是前面涨幅比较大的热点,诸如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链、芯片半导体、消费电子等。这里出现调整也是很正常的,毕竟连续上涨的幅度也比较大,适当做休整也很有必要。对于这些热点板块,近期主力资金介入比较深,稍作调整之后,依旧还会卷土重来。

    本周市场走势还是比较纠结的,指数在周一大涨之后,连续四天都在高位震荡,虽然指数没有什么波动,但是个股表现很差。这样的走势的确很打击市场的做多信心,尤其是在周一追进去的节前踏空资金,短期又要站岗了。

    其实在周一大涨的时候,笔者已经提示过大家,不要盲目追高,因为周一的上涨是市场太过于一致的结果,步子迈得太大了,所以在周一提示大家减仓。虽然说连续两天的跳空大涨已经奠定10月上涨的基础,但是主力也不可能轻易让散户去坐他的轿子,一定会借机洗盘。

    洗盘的目的就是让你交出筹码,这里面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周一大涨很多散户都追进去了,大部分是节前踏空的资金,只要散户进去太多,那么主力肯定不会拉,因为他知道,后面只要继续拉,散户肯定是会跑的,所以对后面的拉升是不利的。持股的都是潜在的空头,因为在拉升过程当中随时会跑,持币的才是潜在的多头,因为他随时会买。主力在拉升途中需要的是跟自己一路的资金,要把不是一路的资金清洗掉,提前去除后市隐患。

    而去除的最好方法就是洗盘,首先会用反复震荡的模式,消耗你的持股耐性,你如果定力不够,一定是会被洗出去的。如果横盘震荡都达不到效果的话,就会用盘中快速下跌的方式再洗。总之,不管怎么样,都会跟你耗下去,直到你受不了,割肉离场。只要一割肉,股价马上就上来了。大家好好想想,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一买就不涨了,你一卖马上就拉起来了。其实,这些都是主力的套路。

    总之,市场还是很强势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即使调整了四天,但是都没有跌去周一中阳的一半,就冲这一点,说明前面的上涨是有效的,现在的调整就是上涨途中的洗盘。如果你忍受不了,这正是主力想看到的。

    很多时候,我们要客观面对市场的涨跌,涨是因为什么涨,跌又是因为什么跌。逻辑很重要。很多时候还需要逆人性,当市场一致看好的时候,你要防止风险的来临;当绝大多数人绝望的时候,恰恰是机会来临的时候。这就是笔者常说的,“买在分歧,卖在一致”。

    黄智华(资深投资人):

    周期股或将出现反弹行情

    本周大盘冲高后有所回落。本周初沪指拉涨接近今年7月中旬、8月中下旬阶段高位区,深成指已到达今年7月以来三个阶段高点连线处,周三、周四、周五略受压整理,估计大盘在前阶段高位区有待消化整理,近日银行、保险股、煤炭等周期股有所反弹,未来金融股有效启动是市场进一步上行的关键。

    从走势看,按笔者之前分析,近一年市场呈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现象,如沪指2020年以来的1月6日、3月5日、5月8日、7月9日、9月3日时段,均冲出高点而后展开调整,而2月上旬、4月上旬、5月底6月初、7月底分别形成阶段低点,高点和低点均基本呈60日自然周期转折效应。

    大盘于9月30日形成阶段支撑点,体现60日周期低点时窗效应,节后的结构性上涨估计未走完,沪指蓄势整理后或仍还有挑战前高位区,回补今年9月4日下跌缺口的机会,但持续突破的动量不足,而11月上旬进入60日周期高点时窗,可关注届时会否受压见反弹高点。

    市场更多观点认为,四季度市场将呈现震荡结构性行情,货币宽松推动的估值行情将告一段落,后续市场的驱动力来自于盈利增长。多数绩优基金经理都将视野放到科技、消费等领域,集体看好经济转型大方向。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4.7个百分点。

    当前全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权威人士指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显著降低,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我国将成为今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

    2020年中国二季度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大盘于5月、6月筑底,7月回升,体现经济晴雨表。中国经济经历了一季度的明显下行和二季度的V型反弹,预计三季度将延续强劲复苏的态势。中国经济正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朝着复苏增长的方向稳步前进。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估计下周市场或有一定结构性机会,特别是周期股可望迎来企稳转折。

    杨德龙(知名私募人士):

    机会在“白龙马”和新经济

    节后外资重新流回A股,并且是大幅流入,抄底的股票仍然是业绩优良的白马,即白马加行业龙头,这些白龙马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节前外资的流出实际上是短期的获利了结,从长期来看外资还是会继续流入这些好的股票。关于这些白马股的估值高低,市场是有分歧的。从短期来看,因为这些白马股受到资金的追捧已经涨了很多倍,给大家带来了很好的回报。从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到现在,这些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走出了牛市走势。但从长期来看,这些“白龙马”的品牌价值和它们的行业地位,依然会支撑着公司长期走入上升趋势。因此从长期来看,这一次的调整刚好提供了抄底的时机。大家就记住一句话:每一次市场调整都是抄底白马股的时机。

    巴菲特说,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朋友的礼物,即这些好的股票,你在市场没有发生股灾时,不得不以较高的价格去买,一旦市场发生股灾,或出现意外下跌,就会给你较好的价格去买入。很多人喜欢盯盘,这只会干扰你对公司的判断,大家要减少盯盘的时间,要增加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巴菲特办公室里面没有电脑,他甚至不会用智能手机,长期以来都是用直板手机,今年库克送给了巴菲特一部iPhone,教巴菲特怎么用智能手机,一上午的时间巴菲特也没有掌握要领,虽然他是苹果的第一大股东,苹果给他贡献了巨大的利润,持有期间收益率接近翻倍。这说明做价值投资并不需要大家过度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而是要从长期去选择好的公司来配置。巴菲特说,所谓股价的报价只是告诉你可以多少的价格买入你心仪的公司,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意义。当然它也可以给你提供难得一见的机会,以特别低的价格买入这些好公司,就是股灾时。我们一定要时刻记住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即使你买入这些白马股的价格较高,短期被套,但时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以时间换空间,这些公司的股价还是会继续创新高,从而给你带来解套的机会。

    现在三季报业绩陆续公布,随着经济的回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从9月份的PMI也可以看出,四季度经济面会继续强劲复苏。IMF公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要回落4.4%,出现衰退。只有中国经济能实现1.9%的正增长,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这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业绩超预期,因此对于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大家可以重点关注。现在属于业绩为王的行情,只有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能够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才会有持续的表现。绩差股和题材股将不断被边缘化,特别是现在创业板和科创板板已经推行了注册制,将来会有更多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绩差股和题材更加无人问津,未来的机会要么在传统的白马股,如一些消费金融行业里的龙头股,要么在一些新经济领域,包括科技股、独角兽等。这是未来的大趋势,投资者要积极转变投资理念,深刻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