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上资金两日抢300亿元 两大细节值得关注

2020-07-06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288.62亿元!上周(6月29日-7月3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达288.62亿元,为连续第15周净买入。其中,7月2日和7月3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百亿元,分别为171.15亿元和131.94亿元,两日合计净买入金额达303.09亿元。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上资金一直在持续流入,代表了海外资金对于稀缺优质资产的追捧:一方面,A股较海外资产便宜,估值上存在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代表中国经济的A股已经进入到长周期的价值窗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A股市场迎来了牛市的气息。在被誉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的大幅买进中,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有两个方面的细节数据值得关注。

    首先,近期,北上资金连续15周净买入。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2月份北上资金出现净买入的高点,当时上证指数正处于2800点附近的低点,目前,上证指数站上3100点,正处于重要关口突围的时点。这次外资持续流入是在指数突破重要压力位的时候,说明资金对接下来的行情是认可的。

    其次,从个股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在不断加仓的同时,对个别龙头股进行了减持。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上周共有30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20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其中,泸州老窖、三一重工、紫光国微、平安银行、恒瑞医药和隆基股份等个股期间净买入金额均超6亿元,分别为11.97亿元、8.86亿元、7.89亿元、7.59亿元、6.45亿元和6.3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表现抢眼、备受各路资金追捧的部分个股则被北上资金减持。统计发现,上周以来,在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中,有10只个股期间为净卖出状态,其中,五粮液、京东方A、药明康德、中信建投、格力电器、爱尔眼科等个股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均超1亿元,分别为6.7亿元、5.19亿元、4.96亿元、3.004亿元、2.79亿元和1.04亿元。

    对此,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行业结构牛走向全面指数牛。新增资金大举建仓,填平估值洼地。存量资金主要是依靠增量经济的产业逻辑挖掘强势股。但是一旦社会资本大举涌入,就会迅速涌向低估值、低价位、高股息率的品种。

    谈到后市,秦洪认为,目前,成长股再度迎来增量资本。A股市场有望完成热点的切换。即资金风口重返成长股,重返自主可控产业链个股。可以期待的是,当前A股市场成交量巨额放大,中短线A股仍可积极乐观。

    对于下半年的布局,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上半年行情的分化演绎确实带来了市场对资金过于集中的担忧。大盘估值虽然基本处于历史均值区间,但创业板指数却已处在近90%的历史高位,创业板与全部A股估值之比已达到历史90%以上分位水平。行业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的行业PE估值已达到历史95%以上分位,而银行、地产部分周期行业的PB估值则位于历史3%以下分位。从市场拥堵度分析,短期市场风格可能渐趋均衡,金融、地产行业龙头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机会,消费和科技短期波动或会加大,但中长期配置逻辑仍不会改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