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韧性强 北向资金流出近尾声

2020-03-21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北向资金3月份累计净流出699.45亿元,创历史月度净流出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相较全球市场,A股市场具有韧性优势,一方面是流动性相对充裕,另一方面是风险敞口较低,可以被认为是全球权益市场的避风港。此前海外流动性危机导致外资加速流出A股市场,但A股市场的坚韧有目共睹,海外投资者也逐渐认识到A股市场的机会。

    净流出700亿元

    3月份以来,在全球市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资产价格快速缩水引发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齐跌,流动性危机进一步蔓延,北向资金近期也呈持续净流出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3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699.4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377.4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321.96亿元,均创历史月度净流出新高。具体来看,3月份北向资金仅在3月2日、3月3日、3月5日、3月10日和3月20出现净流入,其他交易日均为净流出,其中3月13日净流出147.26亿元,创历史单日净流出新高。

    东方证券表示,自2014年11月沪股通开通以来,外资已经逐步成为连接A股与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现在外资对A股的影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外资既可以成为推动A股向上的重要力量,同样也可以成为加剧A股波动的一大因素。随着疫情在海外持续发酵,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有必要关注当前A股外资的持股情况。

    数据显示,在市场下跌和北向资金持续减仓下,截至3月19日,北向资金的持仓市值为1.24万亿元,合计持有2119只个股,其中对平安银行、方正证券、农业银行、长江电力、中国建筑、分众传媒等27只个股的持股量超过5亿股。对上海机场、欧派家居、华测检测、方正证券、索菲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25只个股的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10%。

    对于近期北向资金的流出,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表示,流动性造成北向资金流出的状况还将持续,主要是此轮全球股票市场大跌,油价大跌,而A股没怎么跌,北向资金会依照他们的风控原则减配权益类资产。

    蓝筹白马股遭减持

    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北向资金3月份对950只个股进行了减仓操作。从减持股数来看,北向资金对京东方A、分众传媒、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海尔智家、中国石化、伊利股份、中联重科、光大银行等个股的减持股数居前,分别减持了3.22亿股、1.78亿股、1.01亿股、0.82亿股、0.80亿股、0.67亿股、0.61亿股、0.61亿股、0.57亿股、0.53亿股。此外,对三一重工减持了0.51亿股。可以看出,北向资金减持的重点均为蓝筹白马股。

    从减持流通股比例来看,截至3月19日,3月份北向资金对祁连山、金牌厨柜、思源电气、杰瑞股份、金石资源、横店影视、阳光电源的减持流通股比例超过3%,其中减持流通股比例最高的祁连山被减持了4.26%。

    从持仓市值来看,截至3月19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居前的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众多蓝筹白马股3月份均遭遇北向资金减持,其中对贵州茅台的持仓市值为994.92亿元,已不足千亿元。

    在北向资金持续减仓的同时,仍有不少个股3月份被北向资金加仓。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3月份北向资金对554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其中对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农业银行、南山铝业、沃森生物、东方园林等个股的增持股数居前,分别增持了0.64亿股、0.51亿股、0.44亿股、0.42亿股、0.30亿股、0.28亿股。

    从增持流通股比例来看,截至3月19日,北向资金对密尔克卫、傲农生物、沃森生物、欧派家居、志邦家居、香飘飘等18只个股的增持流通股比例超过1%,增持流通股比例最多的密尔克卫被增持3.49%。

    净流出有望趋缓

    中金公司表示,结合本地相对短线资金的动向,估算基准情形下,本轮北向净流出的累计规模可能达到800亿-1000亿元。目前从高点累计已经净流出750亿元左右,可能逐步接近尾声。中国市场估值偏低,疫情控制相对领先,政策空间相对充足,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根据富时罗素的安排,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纳入A股的正式生效时间为2020年的3月23日。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近300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作为价值洼地,从中长期看,全球资产配置资金仍将继续流入A股。而我国资本市场正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从QFII到沪深港通的推出,再到A股被纳入MSCI指数、FTSE指数和S&P指数,外资进入A股的节奏也在加快。韩国市场在纳入MSCI指数后,外资机构在市场中的持股比例从5%左右迅速上升至20%左右。总市值口径下,2019年末A股外资持股占比仅为3.3%,而韩国为32%,美国为15%,外资流入A股还有很大空间,预计2020年还将有3000亿-3500亿元外资流入A股。

    国盛证券表示,不管是跌深反弹还是阶段性企稳,A股中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变。当前已是底部区域,而价格远比时间重要。一方面,经历连续调整后,当前指数已极度接近此前国内疫情快速蔓延、市场最为恐慌时期的水平,部分行业甚至已经跌破前低,后续继续下跌的空间和可能性都较小;另一方面,当前海外风险已在较大程度上得到了释放,一旦海外这一短期掣肘因素消除,A股将有望重回自身正轨。此外,国内逆周期调控力度将持续提升。因此,市场每一次的短期恐慌都是中长期配置的绝佳时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