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筑底工程逐步启动 破净率超10%接近历史极值

2020-03-19 17: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3月19日,沪指盘中一度跌至2646.80点,创下2月4日以来阶段性新低,在A股呈现持续调整之际市场破净股数量正日渐增加。

    通常来说,破净股数量与行情相关性较强,股市低迷时破净股数量大幅增加,在板块估值下降的同时,市场也向底部逐渐靠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可交易的个股中,共有415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状态,占A股可交易个股比例达10.98%。而3月5日沪指处于年内高位时,A股破净股数量则有308只。

    通过复盘历史数据来看:2005年998.23点时,破净股为175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3.48%;2008年,1664.93点时,破净股为173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1.04%;2013年1849.65时,破净股为158只,占上市公司总量6.45%。

    总体来看,目前无论是破净股数量,还是破净股占比,均已接近A股历史极值。从历史经验看,破净股数量的增多往往意味着市场底部的到来。市盈率处于底部,破净股创新高,境内外资金相继进场,A股筑底工程已逐步启动。

    市净率方面,众泰汽车最新市净率仅为0.28倍,为两市最低。华夏银行、鞍钢股份、信达地产、渤海租赁、美都能源、河钢股份、福星股份、宜华生活、供销大集、宏图高科、东旭蓝天等个股市净率则均低于0.50倍。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机构认为,在破净股中,一些绩优股是受到外围市场及系统性因素的不确定性导致股价下跌从而破净。

    从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公司来看,报告期内,齐峰新材(127.43%)、江淮汽车(113.49%)两家公司均表现出不错的成长能力,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宁波联合(28.80%)、平安银行(13.61%)等两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

    年报业绩快报方面,共有22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绿地控股、江苏银行、苏宁易购等公司2019年净利润在110亿元以上。

    银行股大面积破净已经触发银行的股价稳定机制。长沙银行近日公告称,自2020年3月13日起的6个月内,该行将采取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以及该行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同时,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该行监事长、纪委书记等也将主动增持股份。

    结合A股市场而言,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开始采取紧急措施,防止由于悲观情绪扩散加重资本市场调整的深度和持续性,但国内市场流动性较为安全,当前A股调整或已到位。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全面复产复工,A股拥有“风险周期”错位的优势,风险释放将快于国际市场,应对经济下行的政策最后都将成为A股后市持续向上的催化剂。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