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全球市场震荡抄底资金已在行动

2020-03-21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新冠病毒肆虐海外,引发全球股市巨震,A股市场也岀现了10%的回撤。伴随市场调整,一些数据动向正显示有一批聪明资金积极抄底A股迹象。

    一是ETF资金动向,这通常就是市场风向标之一。3月19日A股ETF净流入资金达到122.35亿,引起市场关注,资金大举追捧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其实自3月12日至17日A股ETF持续出现净流入,单日分别流入达到40.01亿元、77.92亿元、75.85亿元、100.73亿元,资金流入力度在持续增强。

    另一数据是公私募仓位的动态,这也是资金格外关注对象。从第三方机构研究数据显示,前一周偏股型基金大幅加仓3.88个百分点,当前仓位达到64.33%;与之同步的是,股票私募基金上周也加仓了3.332个百分点,目前仓位大约在72.88%水平。而这一加仓的趋势还在继续。

    另外,新成立权益产品给市场带来的增量同样是市场关心的重点。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之际,有不少百亿私募逆市布局,发行多只新产品,其中不乏投资老将的身影;而公募权益基金仍在扎堆发行,本周进入发行的权益类基金就达到34只,占全部发行数量的七成以上。此外,消息显示从3月17日开始,规模超百亿元保险资金已入市抄底。

    正如《老子》所言,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说的正是危机之道。反观投资,正需要在市场跌跌不休中寻找机遇,在市场狂飙突进时心存冷静,而近期在抄底的资金正是逆市去寻找被错杀的机遇。目前或正是A股的“黄金坑”,这背后有三大理由支撑。

    第一、近期受到外围市场大幅下跌影响,A股持续下跌,逐渐跌出投资价值。一方面,上证指数、沪深300等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从A股PE倒数减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看,A股的性价比凸显,未来收益空间也会加大。

    第二、目前来看,中国在疫情的应对、修复经济的政策空间,都比海外国家有优势。因此,A股、港股、中国利率债在内的中国资产较海外资产更具吸引力。

    第三、2月份以来权益基金发行受到市场追捧,背后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都开始将资金系统性流入股票市场,这个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背后的大逻辑是中国居民长期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逐步由地产和债券类资产往股票类资产转,这将给整个A股市场带来较好机会。

    其实从昨日表现看,前期“抄底”的聪明资金似乎获得了市场的正向反馈。然而,除了要关注资金动向外,还需要关注全球疫情的扩散情况、进而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幅度,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和央行的对冲政策等。因此,未来市场可能仍会继续震荡,在乐观要保持谨慎,不追高,暴跌时也不恐慌杀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