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高坚:金融科技、新基建将成金融市场新机遇

2020-03-18 22: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彭妍 见习记者 余俊毅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各国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维持市场的稳定。

    3月16日,由中国资本市场五十人论坛和百度联合主办的抗疫系列公益演讲邀请了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发表直播演讲《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挑战与机遇》。

    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奠基人,高坚对金融风险有着非常深刻的洞见。他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还有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新基建”将是疫情之后我们面临的新机遇。而疫情以后拉动经济的发展,主要看各地政府的专项债券、专项投资,同时大资管和财富管理也是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

    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机遇

    高坚表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形势持续向比较好的方向发展,是非常令人鼓舞的。疫情和金融其实有着密切关系,它的影响远远超过了金融危机。

    高坚指出,就目前欧洲和北美的情况来看,尤其是欧洲,健康危机可能会引发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会导致金融危机,还可能导致政治危机,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但是从最近几天欧洲各个国家采取的行动看来,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视程度明显比之前高,大多数民众也意识到了风险,基于此,高坚认为欧洲总体来说可以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高坚认为当前金融市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要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他强调,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后期,从英国开始传到美国的金融革命,直到美国的次贷危机才告一段落。金融革命使金融产品多样化,金融管制放松,金融创新,推动了金融不断向深化发展,所以能有金融生态、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大大提高了效率、劳动生产率,支持科技发展到今天。

    但是到了2007年年底美国的次贷危机发生时,原有的放松金融管制、创新、品种多样化已经走到了尽头。而我们目前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就是金融科技。

    这些年金融科技在中国有了很大的发展,比如大数据、云计算、AI、5G还有区块链技术正被广泛地应用。区块链技术最初是为比特币量身订做的,但是这个底层技术其实更适合金融,所以区块链技术可以与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各个领域结合起来,推动金融科技和金融革命的发展。

    不可忽视的是,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数字工具发挥了其重要作用。包括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办公、企业“码上复工”等数字工具被广泛的应用,从政府决策部署,到企业复工、社会运转,数字“基础设施”的功能都是非常突出的。

    此外,疫情的出现,使第三产业更多地向线上发展,物流业也会有新的发展,还包括互联网金融、电商等领域也会有迅速的发展。新的数字经济,会走得更快一些。加工业等会更多地向装备工业和新兴科技领域发展。

    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如何恢复和发展

    金融体系的演化会导致金融市场的深化。高坚指出,金融体系的演化和金融市场的深化不断继续,目前中国迎来了新机遇,中国金融市场不仅迎来了新证券法,还放开了外国企业的准入,他们可以独资设立、控股金融机构。这些年,在金融领域中比较成熟、技术含量高的金融机构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也会增加对中国市场的竞争,通过竞争和引进新的技术,原来发展缓慢的领域能够得到快速发展。

    对于市场方面的新变化,在高坚来看,标准化市场方面,在货币政策宽松后,债市、股市会短期向好,特别是新证券法实施后,中国股市在中长期的机会更大。而非标准化市场将会更健康,有些领域从非标准化向标准化的转化,主要通过ABS、保理、供应链金融等实现,这些领域也会迎来新的机会。

    高坚认为,首先,要重视疫情对金融的影响。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如何恢复和发展?金融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在高坚看来,金融是要先行,金融要发展,金融市场、金融体系、金融生态不可少。其次,中国经济的希望不仅仅是科技发展,虽然新经济领域占15%—30%,发展的比较快,但是金融市场效率相对低,如果将金融市场效率提高一倍,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大大提高。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