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再现“V型”走势 破净率超10%预示底部正在形成

2020-03-17 18: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虽然海外股市还在剧烈震荡甚至延续暴跌模式,A股这边已经呈现出“无惧风浪”的信心。

    3月17日(周二),A股再现“V型”走势,从高开到急跌再到回升,一连串动作令不少股民大呼“既猜不中开头,也猜不中结尾”。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双双微跌,跌幅分别为0.34%和0.49%,创业板指则顽强收红,涨幅达0.36%。两市成交额继续萎缩至8180.8亿元。

    而3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即触发第一层7%熔断,这也是近两周第三次,历史上第四次美股熔断。最终道指、纳指跌幅双双超过12%,标普500指数跌幅也达到了11.98%。

    美国彭博社分析称,美联储“搞砸了”,降息为零“吓坏了”市场,紧急干预反而让投资者陷入恐慌。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低迷,疫情只是导火索,美国面临股市泡沫、企业债务杠杆、金融机构风险等危机”的观点甚嚣尘上。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情绪化抛售仍然占据主导,由此造成任何有价值的资产都有可能遭到错杀。A股市场虽然在近期也出现了不少回调,但相比海外市场,仍然彰显出了较强的配置价值。“尽管今日指数一度反转后没有乘胜追击,但探底回升的意义是比较重大的。尤其是全球市场大幅下跌以及多国股市熔断之际,这里的高开、探底回升,不仅显示出A股的韧性,更是给全球市场信心的提振。”巨丰投顾郭一鸣如此分析3月17日的盘面。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性的系统风险在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影响A股的走势,但是不难看出A股的风险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释放。截至3月17日收盘,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16.30倍。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7日,沪深两市可交易个股中,共有392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状态。

    回顾历史:2005年998.23点时,破净股为175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3.48%;2008年,1664.93点时,破净股为173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1.04%;2013年1849.65时,破净股为158只,占上市公司总量6.45%。现在破净股已达392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0.31%。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史规律看,当个股大面积出现“破净”,多个行业“破净”的时候,意味着市场的底部正在形成。目前,A股已经出现了进场的机会,蓝筹股、价值股、成长股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那些现金流充裕,净资本回报率高的股票,现在是一个不错的买入机会。

    事实上,战略上看多A股的机构不在少数。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就表示,目前看本次A股黄金坑比预判的更低一些更延后一些,但理性底线是其不应该低过黄金坑1.0,因此进一步下行空间很有限,其次下到底之后的趋势依然是震荡向上,上行幅度和国内政策相关,预计政策会兼顾中长期发展视角,同时考虑到当前稳就业等需要,政策加码趋势也是确定的,力度也依然可以期待,而其节奏问题对市场来说应该只是战术操作层面影响,不变战略方向判断。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