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减量消化外盘涨跌 游击方式参与A股

2020-03-16 06: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4跌1涨,全周大跌,国外疫情恶化为杀跌主要动能。沪深综指周跌4.85%、6.07%,中小创跌6%左右。上周五A股走势较为反复,先是大幅低开,可午间美股股指期货忽然暴升,带动午后A股直线拉升,最终跌幅较小。

    美股拉升与预期相关,因当时市场预期晚间特朗普或出利好,事实上果然如此。在美股收盘前最后半小时(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3:30),特朗普宣布了应付疫情危机的诸多重大举措。这些措施包括:宣布全美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罗氏制药的药品获FDA批准,大规模疫情检测启动,将囤购低价石油,临时取消跨州医疗监管,“有可能会”放松针对亚洲国家的航空禁令。

    在特朗普宣布上述消息前,就有多国出台许多利好,比如多国出台许多禁止做空的措施。在我们这边,我们央行不失时机地宣布定向降准。据专业机构测算,这大约将释资5500亿元。

    看起来一切均好,且上周末我国疫情发展进一步向好,但个人觉得投资者没必要过分乐观,更不能追涨,如果本周一A股过分冲高,我觉得仓重者可考虑减持。我这么说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上周五午间美股股指期货暴拉约6个百分点,直接促使13时开盘的A股急涨。美股股指期货暴涨其实包含了对晚间美国出台利好的预期,也就是说A股应该已提前反映了晚间美股的上涨。我们最多只能说A股低估了晚间美股涨幅,所以本周一A股顶多也只是消化上述“低估的涨幅”。

    其次,美国出台利好是当地时间上周五傍晚,但这并不含上周六、周日美国及全球疫情发展的新动向,若这个新动向大幅差于预期,那么上述额外的涨幅也许得吐回去。

    最后,特朗普宣布举措中包括“大规模疫情检测”,这意味着接下来美国的“新增确诊”数据大概率会变得更“难看”,因美国已公布的病例未必就是事情的真相,也可能与其前期的“检测手段暂时不足”、医保未充分覆盖,甚至与“民众们重视度暂时不太高”等因素相关。如果我这个推论能成立,那么美股投资者情绪极易受到冲击,而这大概率会在几天之内发生。

    因此,投资者若有意布局,也只能趁利空或暴跌时进场,这样就算有进一步利空冲击,至少也先有些安全边际,损失会相对少。

    美国是第一大经济体,一旦这个国家疫情利空充分释放,那么差不多全球疫情潜在利空就能释放掉大半,接下来虽然也会有余波,但金融市场到了那时多半会慢慢变得麻木,即不至于再过分杀跌了。

    金融市场是情绪性市场,许多时候并不见得事件本身有多大杀伤力,多数是与人们主观感受相关的,只要人们所受刺激无法进一步提升,那么市场动荡就会提前缩窄,甚至会提前上涨。

    近期投资者操作策略应该是持有一些底仓,然后每遇脉冲性上涨时就减一些,逢暴跌时就进一些,暂以打游击方式参与,慢慢拖到疫情利空越来越充分地消化掉。

    在涨跌幅度上,考虑到中国与外国疫情趋势是反向的,所以对外盘涨跌应“钝化”处理,即外盘的涨跌幅对A股影响应“减量消化”。打比方说:当美股涨3%时,就理解成涨1%,即我手中持股跌1%就可理解成“已消化”;当美股跌3%时,就理解成跌1%。这么处理虽然不会太精确,但也“八九不离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