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降准利好袭来 无需追涨

2019-09-09 06: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大涨,沪深综指周涨3.93%、4.95%。中小创周涨4.90%、6.38%。科技板块为主流热点,但领涨品种仅在上周稍早冲高,其后几天震荡明显,后半周主要是基本面较差的冷门科技股补涨。在权重这边,一些周期类股或前期涨幅有限品种开始上涨,如金融、地产、基建,而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中国国旅、爱尔眼科等大消费品种表现平平。

    周末市场迎来利好消息,即央行宣布降准,具体是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中国央行宣布降准后,海外富时A50指数期货有所表现,但涨幅相对温和。在欧美股市仅微幅上涨。不过,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不佳,而这造成美元急跌,该因素对人民币有利,同时也利好A股。

    最近管理层关于金融与经济方面的会议较多,其中上周国常会特别说明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工具,所以相关个股已于上周三、上周四提前涨过一轮,所以短期内对股市可能并无太多提振作用。

    投资者对于降准利好应该保持谈定,在周一早盘高开时切不可追,即使看好后市想加仓也得等等再看。如果降准的结果是高开低走,那么投资者本周之内应可以逢低接货,可不必注重K线形态。现在的市场已渐渐成为机构市,投资者可适度漠视技术面,忽略一些难看的K线,而应看清基本面上的本质。现在基本面上的本质是:外围宽松几乎已成了一窝蜂行为,我国经济上虽暂时有些困难,但与外部相比,我国相对较好。在经济下行完全可控前提下,跟随全球进行适度宽松与刺激。

    这几周我连续看多,现在基本上仍持这个态度,只是我提醒投资者短期内就一些热门品种不可追得太急。事实上早在上周稍早我就提示不要过分去追领涨的科技股了,因我猜测这个板块短线就会进入震荡。科技兴国是项长远国策,投资者不要想着一下子挣完其红利。多数科技股业绩还有个观察过程,需要些时间来证实或证伪。

    投资者对于些市盈率极高、仅凭良好前景预期的品种当然也可布局,但一方面得注意适度分散投资,另一方面得寻找回调介入买点,而不是奋勇追涨,更不宜在市场看法一边倒时去追,这通常是最危险的行为。稳妥些考虑,投资者一般可先着重那些业绩已相对明朗的科技股,比如部分得益于软件国产化的软件股,再比如部分得益于5G铺开的且已预告了业绩大增的PCB股。

    至于一些前景可以想象但暂时还没业绩的品种,怎么也提防些,预期毕竟也只是预期。以研发与国产替代来说,谁能保证科研一定能出成果?我当然希望我国能摆脱外部依赖,但总也得实事求是了!近期科创板表现平平,归根结底还是业绩情况暂不明朗。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