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建信基金牛兴华:A股仍处在历史相对底部区域

2019-03-07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近日,正在发行的建信润利增强债券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牛兴华表示,当前A股依然处在历史相对底部区域,未来企业盈利的改善或将带动市场上行。债券牛市或还未走完,在当前的环境中,二级债基由于兼具债券资产的稳定性和权益资产的进攻性,对投资者而言是一种优良的资产配置选择。

    业绩底会在二季度末出现

    2019年以来,A股春躁行情不断,激发市场参与者热情。牛兴华认为,此次由外资驱动的蓝筹行情,并非拐点式的上涨,但鉴于目前的市场整体环境,且A股依然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如果做过多的偏离,也会面临较大的踏空风险,因此保持跟随市场的节奏,是相对更优的做法。

    他进一步分析称,如果把市场20%及以上的涨幅作为趋势性行情的标志,历史上曾有过6次机会。除了其中有一次是由资金宽松加题材炒作驱动的行情,其余5次全是由基本面改善、企业盈利驱动带来的反弹。但目前来看,市场对经济下行的趋势仍然有共识,只是对下行的幅度和斜率有所分歧。而此轮春季躁动行情,主要是由外围因素缓和以及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全球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联动效应。“我们观察到,如果外部风险偏好抬升,美股持续反弹,通常A股也会伴随比较大的北向资金流入,另外,这其中还有MSCI的因素。”他判断,以外资为主要驱动的蓝筹股估值修复的行情,走到了相对尾声的状态,但市场情绪的回暖或使内地资金形成有效续接。

    “经过2018年的下跌,市场已经进入历史相对低点,预计业绩底会紧跟估值底,在二季度末出现,也是一个从中长期来说相对较好的配置时点。”他说。

    如何判读企业盈利的信号?牛兴华认为需要看到一些标志性的指标,包括金融数据的企稳、信用传导机制的通畅等,如信用利差开始收缩,中小企业发债开始顺畅,整个利差开始收窄,社融数据回温并最终形成企业盈利的改善。“目前来看,市场已经在反映金融数据企稳以及信用扩张,传导机制开始生效,并且投资者对科创板的预期也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提振。”他说,“通常一季度,市场会把全年最强的板块以及能贯穿全年的投资逻辑‘走’出来,但目前看,板块轮动的特点比较明显,因此下一步要重点观察企业盈利是否改善。按照发行计划,建信润利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建仓期处在上市公司一季报发布期,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宝贵的时间窗口,重点挖掘有盈利预期的业绩股。”

    挖掘中短久期信用债机会

    作为一只二级债基,该只基金在关注权益市场可能带来的超额收益的同时,更需要重视债券资产的底仓收益。牛兴华认为,已经走过一年牛市的债券市场,或依然处于债牛下半场,他将采取“票息+杠杆”的策略,充分挖掘中短久期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牛兴华擅长以绝对收益为主的投资风格,力争每年实现稳定正收益。因此,在该基金成立初期,他会以中短期的信用债为主,采用“票息+杠杆”的策略,辅以长久期利率债,积累产品安全垫。

    另外,由于当前债券市场的绝对收益水平已经相对较低,但权益市场还在处于左侧底部,他认为在这样的市场组合下,通常都是可转债资产相对较好的买点。“根据我们的测算,市场上二级债基的转债仓位,平均已达到10%左右,并且还处在提升的状态。”牛兴华认为,可转债当前处在一个配置性的行情中,具有权益属性但又比权益市场稳定性更高,投资者态度积极。

    “同样的,二级债基由于兼具债券资产的稳定性和权益资产的进攻性,‘进可攻、退可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是一种优良的资产配置选择。”牛兴华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