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杀跌动能不足 A股探底回升

2018-12-26 04: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隔夜美股惨跌,周二A股一度杀跌,但午后收回不少失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8%至2504.82点,盘中一度深跌2.54%至2462.84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跌幅分别为0.81%、0.78%、0.79%。市场呈普跌态势,但绝大多数个股收出长下影线,暗示杀跌动能不足。

    港股周二休市,A股在北上资金不参与的情况下走出这样的探底回升行情,证明整体情况不算太坏。美股目前已进入危险时刻,但A股投资者却不必太过担忧,我的理由如下:

    第一,美股杀跌有利于遏止美联储加息。因美国民众财富与股市等权益市场紧密相关,美股杀跌将严重影响社会消费,进而威胁经济。

    第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多半会加大对美联储施压。虽然行政权力干预不了美联储,但这仅是理论层面。

    第三,美股惨跌将降低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难度。对美股来说,一个快速止损的方法就是给投资者稳定预期。现在有许多美国上市公司的供应链已因贸易摩擦变得难以把控,而中美贸易协议若能达成,许多美股上市公司的未来经营前景也会变得更为明朗,这显然对股市有利。

    第四,在年底或长假前,外盘波动向来较平时更难捉摸,这个时段的涨跌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周二上午我国官方消息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发布。这标志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这一消息应有利于市场情绪恢复。不过,此消息对具体公司的影响大不相同,投资者应具体个股具体分析。笼统地说,相对对民企更为有利。

    这段时间,市场风格不可避免会发生一些变化,投资者对一些蓝筹股的短期波动不能太敏感。就内资机构来说,年末护下盘或拉一下市值的动机总是有的。即便是那些不太在意排名的机构,也得对明年行情进行布局。

    近期银行股、“两桶油”等权重品种走得明显较弱,这对股指构成短线压力,但这个因素对市场整体未必是利空。一方面,权重股中流出的资金可以对其他品种构成支撑;另一方面,优质蓝筹股的杀跌通常也意味着市场接近反转。

    单就A股来说,年末压力最晚会于本周四结束,因2019年元旦期间想转走钱的人最晚得于本周四抛售。考虑到周四是个节点,接下来两天不着急用钱的投资者不妨逢低布局,为明年首季行情多做准备。

    大盘积弱已久,多数投资者已渐渐习惯这种弱势环境,其实这种时候往往蕴藏着机会。实际上,多数年份开始时,A股的机会是大于风险的。目前来看,并无充分理由怀疑2019年会是个例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