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热点匮乏 主力资金“七连出”

2018-11-27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叶涛

    近一周来,强势反弹板块率先调整,无热点接力,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动荡,美股疲弱下行,叠加外部不确定性又添新剧情,资金交投意愿持续降温,相较11月前半月,当前场内财富效应急剧萎缩。主力资金由此打起了“退堂鼓”。数据显示,11月16日起,沪深两市持续遭遇主力净流出,迄今已经七个交易日。

    主力持续离场

    沪深市场昨日走势跌宕,主要指数红绿间切换频繁,午后随着交投活跃度进一步降温,三大股指加速下行。上证50指数昨日表现抗跌,收盘微涨0.11%。另外,两市昨日量能却显著收敛,沪深市场成交额分别为1081.58亿元和1465.81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市场谨慎情绪较前期有所升温,不过外围不确定性增强背景下,资金情绪降温程度并未超出预期。

    数据显示,在上周五主力大肆净流出的基础上,昨日沪深市场依旧呈现净流出态势,具体金额为111.86亿元。不过与上周五342.61亿元(近三个月来净流出第三高)相比,昨日净流出规模骤降67.3%。分时段观察,昨日开盘主力净流出规模为34.02亿元,而上周五同时段为64.60亿元;昨日尾盘主力净流出8.07亿元,而上周五同时段为22.11亿元。

    数据显示,昨日中小板主力净流出规模为31.34亿元,而上周五则为净流出93.89亿元;创业板净流出金额也从上周五的66.30亿元下降至昨日22.88亿元水平。11月16日-26日,两市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累计净流出规模接近1300亿元,其中11月16日净流出规模最小,为57.84亿元,而11月20日和11月23日,这两天主力净流出金额均在340亿元之上。

    做多布局散乱

    自10月19日开始,受益于并购重组放松、监管层减少市场干预,民企纾困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等利好刺激,券商板块、创投概念股和壳资源概念股是本轮反弹的热点板块。

    “但是,目前前期这些强势板块均以开始杀跌,创业板在11月16日录得阴线,期间虽然雄安概念和高送转概念尝试接力热点,但并未形成有效的赚钱效应,目前市场缺乏明显热点。”银河证券分析认为,从总体上看,在业绩未出现明显好转信号的时间段,光靠估值提升带来的上涨幅度有限。

    从行业板块来看,近期主力资金进出也显露出一定的无序性特征。数据显示,昨日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和通信板块获得净流入,具体金额分别为3.90亿元和3.58亿元;而上周五行业板块悉数遭遇净流出,仅休闲服务、纺织服装板块净流出规模相对较小;追溯11月22日,当天获得净流入的板块则是医药生物和汽车。

    不过从净流出额来看,近几个交易日中,计算机、电子、化工板块总体上净流出规模居前。究其原因,前期市场风格以小盘为主,创业板在主要指数中最为强势,计算机、电子板块恰恰是领军品种。

    对于后期的经济形势,华金证券表示,前面几个月我国投资增速主要受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拖累而下滑,近期PPP项目落地率上升,基建投资相关支出同比提速,基建投资在年末有可能延续反弹趋势,我国投资增速年末大概率上行。消费方面,受企业盈利回落影响,消费上行承压,但受益于个税修正案实施等刺激消费政策落地,消费增速年末有望平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