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美股近期持续走弱 A股影响几何?

2018-11-24 07:51  来源:证券时报 钟恬

    预计A股和美股后期还将保持微妙的关系,美股未来还将或多或少地影响A股,无论行情如何,我们都需要对A股有信心,A股的牛市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尽管美股在感恩节前的交易日小幅反弹,但难改其反复调整的格局。随着10月以来美股持续走弱,科技股板块领跌,三大股指已经回吐今年全部涨幅,其中今年标普500指数还出现过两次超过10%的回撤,波动明显加剧,令业界担心美股是否从此步入熊市。那么,未来美股将如何演绎,是否会迎来新一轮杀跌?美股如果真是由牛转熊的话,对新兴市场的股市尤其是A股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美股牛市已经收场?

    推动着美股今年不断创历史新高的科技龙头股,近期却上演大逆转,成为领跌品种。

    以苹果公司为例,其10月以来累计跌幅达到21.41%,市值近期连续缩水,最新市值为8388.9亿美元。苹果是全球首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其市值在8月2日就超过了1万亿美元。有媒体报道,苹果在近几周削减了三款新iPhone机型的生产订单,据称包括iPhoneXR将砍去1/3的订单,而iPhoneXS系列也砍去了一些订单,这加剧了市场对于iPhone产量的担忧。

    除苹果外,10月至今,亚马逊、Facebook、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跌幅均超过9%。中信证券认为,美股科技板块中期业绩增速大概率将显著放缓,美股科技股当前高估值水平与中期业绩增速有望放缓之间的矛盾,将大概率触发板块中期的深度回调。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美股科技板块持续下跌可以被视为10月以来的波动延续,由于重要公司三季报财报不及预期,投资者对美国整体经济以及企业盈利能力未来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正逐渐加剧。近期油价大跌冲击能源板块,外部市场气氛扰动了整体美股,也加深了科技板块的疲软态势。

    令市场意兴阑珊的不仅科技板块,由于美国不少行业的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盈利对于股价的支撑将减弱。例如制造业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在三季度季报中称,三季度成本上涨4000万美元。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认为,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美股经历10年的牛市。今年推动股市繁荣的主要是减税的短期刺激和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但是减税对于企业利润带来的高增速只是短期的影响,其根源并非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伴随着全球经济走弱抑制出口,新的减税和财政支出计划难产,预计美国经济增速未来也会有明显回落。此外美债收益率的上行也会对股市造成较大压力。

    可以说,各家机构对于美股短期将反复调整、甚至进一步回调普遍认同,但对于美股牛市盛宴是否已经收场,从而步入熊市、甚至崩盘则存在分歧。其中,两家国际大行法国兴业银行和美银美林的策略师就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RolandKaloyan等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由于美国经济临近衰退,预计标普500指数到2019年底时将跌至2400点,比近期水平低10%,较9月创下的高点下跌18%。而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Hartnett发布研究报告称,2019年美国资本市场将在前期的表现不佳中逐渐触及价格低谷,而后或将出现V型反弹。

    华泰证券则将本轮美股调整和2000年美国科技泡沫破灭相对比,认为诸多相似之处:其一,经济大环境均为高增长,高就业,通胀回升,牛市成因皆为充裕流动性催化;其二,美股调整的触发因素多有类似,美联储加息周期末期叠加科技股业绩低于预期成为诱因。华泰证券预计,在外围流动性收紧与国内企业盈利增速减慢的共同影响下,预计美股将延续震荡下行。

    美股打喷嚏

    A股还会感冒?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更为关心的问题是美股市场深度回调是否将波及新兴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

    10月中旬曾一度出现A股紧跟美股暴跌的现象,被市场戏称为“美股打喷嚏,A股就得了重感冒”,但是最近A股即相对于美股走出了独立的行情。对此,业界出现了三种观点,一种是美股下跌利好A股,一种是美股下跌冲击A股,还有一种则认为A股有其独立性。

    持第一种观点的代表是华泰证券,其认为,短期来说,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会通过风险情绪传递给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股市承压;但是从长期来看,美元指数回调,资金流出美国,大概率会回流新兴市场进行再配置。2000年美国股灾后,资本回流为A股2005~2007年牛市创造了外生流动性宽松条件。所以,未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将有利于资本回流中国,长期来看新一轮牛市仍可期待。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则否认美国与新兴市场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美股市场对全球股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信号意义极强,当美股发生明显波动之际,同样将冲击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其表示,统计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标普指数跌幅超过10%时新兴市场指数的同期表现,数据显示当美股波动之际,新兴市场无一例外亦被大幅抛售。相较于新兴市场,美国经济相对增长优势凸显,且美国金融周期具有极强的外溢性,由此或将形成美元、美债上升的同向格局,这将对新兴市场构成挑战,因此当美股下跌时新兴市场很难成为“避风港”。

    也有不少业界人士强调A股的独立性,认为美股与A股不同步的时期更多,“美国股市牛了十年,现在处于高位,而中国股市正好相反,现在处于低位。说明中美股市本来就没有多少正相关。”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认为,A股并不是开放的市场,A股与美股的关联最多是情绪上的关联。而联讯证券分析师廖宗魁认为,中美股市估值差异和政策预期的差异,是导致A股本轮独立性的主要原因,未来国内政策力度还会继续加大,独立性的持续性可期。其强调,现在投资者需要摆脱谈美股下跌而色变的惯性心态,逐步适应A股独立性的新特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