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题材股巨震 反弹还需蓝筹压阵

2018-11-21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日,强势题材全线回落,两市跌停股家数达到近期新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13%,报收2645.85点,量能略有萎缩。创业板指数下跌2.8%,日线三连阴。

    分析指出,20日三大股指集体回调,外围市场波动只是诱因,题材股积累较大获利筹码才是主因。本轮反弹若要持久,仍需蓝筹股发力,二八有序轮动才是强势市场特征。

    主题投资降温

    沪指自2449点以来,总体呈现渐进式反弹,券商、创投以及低价小市值品种轮番上涨,聚集了市场的赚钱效应。20日,上述三大主题全线回落,恒立实业、国海证券、弘业股份等强势股跌幅明显。

    另一方面,本轮反弹,蓝筹股涨幅也相对有限。以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为例,前者10月19日至今累计上涨5.72%,后者上涨12.92%。

    “一个强势市场,既要有活力又要有定力,大盘蓝筹股就是市场的定力。”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任何一波有一定级别的行情,大盘蓝筹股都不会缺席,可能只是等待一些行情的催化剂。

    本轮参与市场反弹的权重板块只有大金融品种,其中又以券商股为主。“从近阶段来看,上证综指反弹贡献率超50%归属于金融股。关注在金融板块出现上涨乏力之后,是否存在新的权重板块接力,否则还是需要警惕短期指数波动风险。”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以来,A股受美股的干扰很大,很多时候呈现出“跟跌不跟涨”的局面。但联讯证券策略报告指出,在政策暖风频吹之际,A股走出了一定的独立行情。把“独立行情日”定义为,当头一天晚上美股下跌时,第二天A股是上涨的。根据统计,自1月底以来,截至11月15日,共189个交易日,有28个“独立行情日”,占比为14.8%;而10月19日以来截至11月15日,共20个交易日,却已经出现了8个“独立行情日”,占比高达40%,充分说明近期A股的独立行情较为明显。

    由此可见,外围市场波动只是20日大幅回调的表面诱因,本轮反弹内部结构的不均衡才是主因。

    尚难断言风格切换

    蓝筹股能否深度参与本轮反弹,是行情持久的充分条件,但也要考虑到市场风格是否会发生切换。

    对此,市场争议较大。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小市值标的受益政策和流动性溢价会有更高的活跃度,但当前市场不具备风格切换的基础,年内市场大概率维持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和中小市值个股普涨的格局。

    “政策边际催化+资金边际增量,是本轮风格切换主要力量。”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历史上,四季度一直是市场风格切换阻力较小的一个窗口期,2010年以来除了2013年全年风格偏小、2017年全年风格偏大之外,剩余7年均在四季度发生了明显的风格切换(概率78%),启动的时点多在10-11月,2018年也契合A股这一“季节性规律”。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受益政策放松预期和流动性改善,A股很可能重新回到中小盘风格占优。“近期机构明显加仓中小创,中小盘股的基金仓位有所提升。”张夏表示,首先,10月以来,中小风格ETF净申购规模明显加速,尤其创业板ETF备受追捧。10月至11月15日,中小风格ETF累计净申购近131亿元,其中,创业板(含创业板50)ETF累计净申购近104亿元。其次,中小盘股票的基金仓位占比一致提升。大盘股基金仓位占比从10月末的45%下降至33%;中盘股的基金仓位占比从18%提升至24%;小盘股的基金仓位占比从13%提升至22%。

    “这次反弹其实并未改变市场的投资风格,超跌绩优股的赚钱效应大幅跑赢了指数。”中银国际分析师陈乐天表示,11月以来超跌绩差股、超跌绩优股、抗跌绩差股、抗跌绩优股板块涨幅算术平均数为18.6%、14.6%、7.6%、3.3%,中位数为15.6%、13.1%、6.4%、2.8%,超跌板块11月超额收益非常显著,绩差股比绩优股反弹的多,但领先得不多。

    该分析师还表示,虽然市场风格的改变还未发生,不过不否认短时期内市场风格改变的可能性,改变与否取决于中短期监管弹性以及股票供给。

    配置依循三逻辑

    20日,强势题材集体哑火,概念股跌幅较大。那么,在风险偏好提升及政策预期提振背景下,后市该如何看待近期火热的主题投资?还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驱动力切换下存在交易性反弹行情,但是在反弹之中应逐步减仓、步步为营。”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核心逻辑在于:第一,风险事件是缓解而非消除,市场的共识在于短期和中期的区分,短期的风险事件都出现缓解迹象,但是中期来看风险事件仍然存在。第二,盈利下修预期开始而非结束。市场正在经历由经济增长下修向企业盈利下修的过程,前者正在金融数据、工业数据中体现,后者或将在2019年年初的业绩预告中显现。第三,博弈性机会本质是波动放大的震荡行情。市场仍然是缺乏正向的、持续的驱动力,仅仅是在驱动力切换的空窗期中寻找了博弈机会,趋势性机会暂无,交易本质上只会放大波动。

    李少君表示,当前阶段股市所处的环境为,经济金融系统风险缓和较为明确,政策对冲力度加码预期升温,经济动能显著改善仍待观察,交易阻力松络。因此,行业配置实质上重点依循三条主要逻辑:一是,风险偏好修复;二是,盈利下修风险低;三是,系统性风险缓和。按照此逻辑,制造业中的TMT风险偏好提振最为明显、盈利下修预期已较充分体现,稳增长压力下的投融资需求增强、盈利稳定的金融板块也具有较高的确定性收益。综上,配置顺序为成长(制造业中的TMT)>;金融>;周期>;消费。

    国联证券表示,中期上涨趋势有望持续。近期市场在创出年内新低2449点后持续反弹,近期政策回暖迹象明显,扶持民企政策持续出台,题材股赚钱效应扩散,当前阶段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PE、PB仍处于历史低位;增量资金也会进一步寻找新的绩优成长板块,市场热点有望进一步延续,后市蓝筹股及成长股有望维持小幅震荡走高的态势。后市可关注金融、电子、医药等价值与成长兼具的板块投资机会。

    戴康表示,继续看好当前是一轮中小盘成长股中等级别的反弹。历次四季度的风格切换持续2-5个月,跨年至次年的“春季躁动”。本轮风格切换的“长度”取决于政策宽松的持续性,“幅度”取决于公募基金的调仓力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