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A股涨停榜上的那些“陌生人”

2018-10-11 06: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10日的行情,有点像10月9日的翻版。

    早上开盘之后,市场兴奋了一下,沪指一度上涨超过20点,但随后再度走弱,盘中快速跳水翻绿。下午,大盘缓慢回升,最终沪指小涨了4.83点,以2725.84点报收,涨幅0.18%。而10月9日沪指的涨幅是0.17%。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0日沪深两市有超过40只个股涨停。这与当前低迷的市道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这些涨停个股中,竟然有不少公司,是那种投资者连股票名称都不熟悉的“陌生人”。

    出现这样的行情,到底是怎么了?

    10月10日早盘,市场重演了10月9日的走势,一波反弹,沪指上涨超过20点,似乎像模像样。不过,也就半个多小时后,大盘却突然跳水了。到上午11点左右,沪指从日内高点2743点一下子跌到了日内低点2703点,整整跌了40点才止跌。

    这一波调整,以锂电池板块下跌最为猛烈,大家熟悉的赣锋锂业(01772)跌停,天齐锂业大跌7.59%。同时,华友钴业、寒锐钴业两只去年的明星股,10月10日也大幅下跌。此外,家电板块、白酒股等蓝筹白马股,也没有明显止跌的迹象。而在科技股中,虽然芯片概念股盘中一度有过超跌反弹的表现,比如紫光国微、韦尔股份等都快速反弹,但是最终多方还是难以坚持到最后。

    应该说,全天的市场表现还是比较疲弱的,之所以沪指能够勉强以红盘报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企股撑住了指数。比如中国石油10月10日继续创新高,距离年初的高点已经不远。而我们在10月9日的文章中提到的煤炭股、基建板块、钢铁股、黄金股等,也依旧维持强势。这些,或许就是市场风格发生转变的体现吧。

    有个消息值得关注,2018年10月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要求,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充分认识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胆务实向前走。

    我个人认为,在现阶段市场持续低迷、信心不足的背景下,对于国企股起到的稳定军心的作用,还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接下来,说一下市场中那些涨停板上的“陌生人”。

    就10月10日下午收盘后,道达号就在新浪微博(NBD证券投资)上发了一下感叹,当天沪指仅仅上涨0.18%,41只涨停个股,几乎都是平时没怎么关注过的股票。看看这些涨停个股的名单:华信新材、华通热力、美思德、友讯达、徕木股份、国立科技,还有近期连续5个涨停板的锋龙股份,这些公司对于达哥来说真的是非常陌生的公司。

    再看看跌幅榜,倒是有一大堆“熟面孔”。比如之前提到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还有不少白酒股,比如水井坊、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难道达哥真的落伍了吗?难道是达哥太孤陋寡闻了吗?

    可能并非是达哥跟不上时代了,如今大量冷门股涨停的现象,其实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前的市场确实人气太过低迷,活跃资金太过匮乏,而投资者的信心也严重不足。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接下来的行情,这种局面可能还是难以改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