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A股中长期价值显现 寻找未来十倍股

2018-09-03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经历近半年的波折,当前各大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较低位。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看,节奏和力度纷纷加强,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但从今年市场来看,投资者可能较难赚到估值扩张的钱,能赚到的大概率是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钱。事实上,如果把时间维度拉得足够长,驱动股价的核心要素就是业绩。历史上标准的十倍股几乎都成长于上市公司利润规模持续向上的过程中。因此,未来市场中仍然相对看好成长股,看好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子、家电等行业中估值合理品种,相对偏好大行业中坚守主业的龙头公司,期待这些公司能成为未来的十倍股。

    中长期价值显现

    站在宏观的角度来看,经济方面,下半年经济增速依然会小幅下滑,前期较为紧缩的信用对下半年的经济影响将大于上半年。投资增速在地产、基建增速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偏弱。消费存在被地产挤出的效应,因此实际消费增速小幅下滑。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中性偏松的状况,资金面维持充裕。但货币对信用的传导在没有别的政策推出前,可能依然面临不顺畅的状况。未来财政政策的变化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可能对经济有较明显的影响。

    目前A股市场估值相对处于历史低位,预计A股市场中长期价值显现。在招商先锋的投资方面,二季度行业配置与一季度相比,增加了业绩稳定的食品饮料和医药股,减持了家电和新能源板块。在笔者的方法体系中,趋势比估值重要。当公司成长和估值相匹配时,会更看重利润增速,倾向于买一些估值可能高一点而增速也更快一些的品种,景气度向上的行业远远好于景气度向下的行业。估值方面最好PEG小于1,这一类公司容易聚集在食品饮料、家电、建材等细分行业中。

    因此,未来市场中仍然相对看好成长股,消费也是值得配置的方向。看好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子、家电等行业中估值合理品种,其它还关注低估值的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中优质个股。同时,自下而上继续挖掘成长价值股,关注今年二季报和去年业绩增速较高且估值较低的绩优品种。

    寻找自己的十倍股

    就个人而言,相对偏好大行业中坚守主业的龙头公司,期待这些公司能成为自己的十倍股。在投资上,笔者对业绩增长确定性和景气度要求高,希望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而非依赖估值扩张。任何公司都有由高成长到中低成长的过程,利润放缓时估值会打折扣,这个过程发生时估值会向下走。在今年的市场上,估值扩张的钱更难赚到,投资者大概率只能赚利润增长的钱。以更长的时间维度为单位看,业绩就是市值增长的充分必要条件。

    通过研究历史上牛股的特点,笔者发现标准的十倍股几乎都成长于上市公司利润规模持续向上的过程中。驱动股价的核心要素就是业绩。短期来看,股价受影响因素越多,而时间越长,影响股价的因素越少。股价涨幅和利润上升的幅度在长周期维度来看是完全匹配的。

    在寻找潜在的十倍股时,笔者认为首先要看行业增速和行业集中度。如果行业是萎缩的,那么行业内个股肯定不能碰。空间大、增速快的行业,或者增速不快但集中度较低的行业,才能产生长期看好的公司。比如家电行业就同时具备空间大、增速快、行业集中度提升等特点。其次看体制和机制。挑选上市公司时主要基于两个考虑,一是企业想不想做好,二是企业能不能做好。有些公司看起来逻辑很顺,但拉长来看,管理层似乎并没有把公司继续做大做强的动力。除了战略方向以外,还要关注执行层面的细节,如人员招聘、企业文化、营销措施等。

    研究一个好企业,涉及方方面面,不论战略或者细节,都要经受得住考验。不同公司的关注点不同,例如白酒行业可重点关注应收款,建筑股关注现金流,消费股更关注收入增速。我们可能不需要关注非常细节的财务数据,但要注意看公司的变化,尤其是公司治理、管理层、经营层面变动导致的财务数据变化和未来可能产生的变化。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