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从严审核趋势不变 IPO再现低通过率

2018-01-25 05:45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证监会公布了最新一批首次公开募股(IPO)企业的审核结果,5家上会的IPO企业中,仅1家顺利通过,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算上之前一日“上7过1”,两日仅有2家企业顺利过会,从严审核的发审态势持续。

    根据审核结果,昨日仅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家过会,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否,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暂缓表决。

    新的一年,IPO发审延续了从严、低通过率的常态。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39家IPO企业,过会13家,20家被否,3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3.33%。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较之往年,发审委态度是从严从细和务求真实准确,从而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田利辉预计,今年作为防风险攻坚战关键时期,新股发审态势只会更紧。

    伴随着IPO严把质量关,新股的发行审核节奏也在持续加快,仅本周就有18家企业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若按照当前的审核速度,IPO将在不远的将来迎来“即报即审”。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截至1月18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80家,其中,已过会29家,尚未过会45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45家,中止审查企业6家。

    这已较IPO高峰期时的约900家在审企业项目数大幅减少。对此,市场人士表示,2017年A股IPO发行速度趋向稳定,大大提高了新股发行的效率,随着排队企业数量的下降,此前备受诟病的“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从近期发审委询问的问题来看,发审委审核内容从注重IPO财务指标到重点关注IPO材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持续盈利能力、财务规范、合规风险、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内容是审核关注点。

    联讯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华表示,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哪些企业能上市融资,获得发展所需资金是由资本市场的守门人发审委做最后审核的。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市公司的质量如何,微观上影响着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在宏观方面关系着资本市场中的资金是否能流向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关系着资本市场能否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发审委作为股票发行审核的最后一个环节,肩负着维护资本市场公平正义、把好资本市场入门关的重要职责。

    田利辉建议,拟上市企业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自查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发行审核要求,不要存在欺瞒或侥幸的心理;相关中介机构需充分尽调,遴选并服务优质公司,秉承执业独立性,鉴证把关,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