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西南证券:A股投资价值凸显

2018-07-07 0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分析师朱斌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多项指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指数整体进入底部区间,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当前,经济与金融去杠杆、国际贸易形势等因素对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形成了恐慌情绪的蔓延。”朱斌认为,但是不应该高估这些因素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从长时间尺度来看,这些因素造成的冲击可能会比市场预想的要小。

    朱斌表示,在经过连续回调之后,A股估值已经大幅度回落,安全边际显著提升。从历史纵向比较来看,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5.5倍,市净率为1.6倍,均处于前10%的分位,即A股历史上只有10%的时段估值比目前要低。当前市盈率水平已经接近2008年后市场底部的水平,当时A股市盈率为13.2倍。从市净率的比较来看,A股的底部特征更为明显:历史大底2005年的998点前后市净率就在1.6倍,与目前持平。

    从国际横向比较来看,朱斌认为,当前A股中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1.4倍,上证综指市盈率也仅为12.4倍,其估值水平显著低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价值洼地明显。正是由于A股的价值洼地,使得外资不断买入A股。今年以来,外资正在大胆流入A股优质标的。目前,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已经超过5000亿元规模。2018年上半年净流入规模约占全部净流入资金的三分之一,接近1600亿元。随着A股指数的不断下行,其投资价值愈发凸显,外部资金净买入也呈现不断加速的趋势:2018年4月份以来,沪股通每月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74亿元、267亿元和166亿元,其中4月份为沪股通单月净流入最大月份;深股通也是类似,4、5、6月份分别净流入资金112亿元、240亿元和118亿元,5月份为深股通净流入最大月份。从流入行业来看,白酒、银行、建筑、钢铁等行业成为沪股通、深股通资金重点流入的领域。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朱斌认为,当前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良好,经济韧性很足。最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经济整体平稳,结构亮点显著:从投资端来看,5月份制造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速为5.2%,而4月份累计增速为4.8%,3月份累计增速为3.8%,显示制造业投资正在加速。这其中,传统行业投资增速与新兴行业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分化:如有色金属行业5月份投资增速为-6.8%,较4月份进一步下滑,而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0.3%,较4月份有大幅度提升。与供给侧相关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继续保持低增速,前者4月份累计增速为-5.4%,而后者增速为4.3%,继续保持低增长。从消费端来看,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预期9.6%,前值为9.4%。消费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消费增速降低可能与近几年房地产去库存,房价快速上涨,居民快速加杠杆有关。2013年以来,居民个人贷款余额增速持续高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截至2018年一季度,仅仅在银行口径下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已经接近23万亿元,较2012年初上涨了2倍,而同期居民收入只提升了不到1倍。当前居民仅仅是银行正规渠道的住房贷款还款金额已经达到每年1.3万亿元。住房开支的快速上涨逐渐对居民消费形成了挤出:2017年以来,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速持续下滑,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形成明显背离。这显示居民非消费性支出在快速增加。从进出口端来看,以人民币计价,我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3.2%,高于预期增速1.9%,前值3.7%;进口同比增长15.6%,高于预期增速9.4%,前值11.6%;按人民币计价,中国5月贸易账顺差1565.1亿元,顺差总额继续增加。

    总体而言,朱斌认为,投资者在当前的状况下不应该对市场过度悲观,应该积极布局基本面出现转机以及估值处于底部区间的行业。前者,可以积极布局投资增速较快,行业成长空间大、力争做到自主可控的高新技术产业,如计算机、军工等行业;后者,可以关注银行、周期等行业,其估值已经回落到了历史极低值,进一步向下的空间有限,值得长期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