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反弹有望“更上层楼” 三主线布局回升行情

2018-07-13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再现普涨行情,再度激发出此前被压抑已久的做多情绪。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后市,投资者仍应多留存一分谨慎。两市回升的背后,领涨板块持续性依旧备受市场瞩目,其回升的持续性意味着情绪修复的程度,因而这些板块后市能否持续料成为止跌回稳后盘面的主要看点之一。

    普涨行情再现

    昨日,两市再现普涨行情,截至收盘,沪指涨2.16%,报2837点,成交额为1703.19亿元;深成指涨2.77%,报9273点,成交额为2455.05亿元;创业板指涨3.30%,报1614点,成交额为981.67亿元。两市成交量超过4000亿元。

    从盘面上看,5G、富士康概念、半导体、量子通信、集成电路、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无一板块下跌。两市3331只个股上涨,99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数达84只。从北上资金上来看,昨日沪股通净流入17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反弹已经是近段时间A股市场出现的第三次普涨行情,此前两次普涨行情发生在6月29日和7月9日,从两市成交量上来看,6月29日,两市合计成交约3400亿元,7月9日,两市合计成交约3259亿元,昨日的成交量较前两次普涨行情时的量能已有显著放大,与6月29日相比,量能放大约22.29%,与7月9日相比,量能放大约27.58%。两次普涨行情后,A股市场在普涨行情之后都走出了调整下跌的市场表现,俗话说“事不过三”,在昨日的普涨行情之后,量能有所放大的A股走势与前两次是否会有所不同呢?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短期市场预计将出现反弹行情,这一行情将不会依赖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出现逆转,其持续性主要取决于交易层面因素,即投资者已经普遍下调仓位以及低迷情绪逐步释放。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短期对市场情绪有影响,反弹中有反复,但不会影响反弹趋势。

    沪上一家私募的合伙人对记者表示,从估值水平上,A股估值已经见底。A股主要指数的估值,已经接近2016年2638点以及2008年1700点左右的位置,甚至低于2005年998点的估值水平。A股整体估值偏低,大底正在形成,投资A股的性价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低估值带来高安全边际,目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市场在反复磨底之后,仍会回到基本面主导的轨道上,在市场底部区域投资者需要更多耐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示,基本面修复有望帮助市场筑底,但由于资金整体入市意愿不强,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格局不改,缺乏流动性合力的A股市场在短期内估值大幅抬升的难度仍然较大。

    领涨板块持续性有待验证

    昨日,中兴通讯收出“一”字板,开盘封单即超过100万手,吹响了5G、通信设备板块的上涨号角。截至收盘,中兴通讯涨停板上仍有70.94万手封单封住涨停板,当日中兴通讯成交额为4.67亿元。中兴通讯港股收盘上涨25.13%,成交量为7511.50万港元。

    5G和通讯设备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包括意华股份、太辰光、新易盛、鼎信通讯、中天科技等。在此前的两次普涨行情下,市场缺乏领涨板块,量能不足也让上涨的持续性不够,在昨日的市场中,市场的领涨板块即5G、通讯设备。市场人士分析称,领涨板块如果具有持续性将给市场带来一波较为稳定的反弹,若领涨板块的反弹持续性不足,缺乏龙头领涨,市场反弹持续性仍应谨慎看待。

    从资金流向上看,Choice数据显示,上述两个板块昨日获得了资金的青睐,也已有大额资金流入5G、通讯设备板块。板块内资金流入较多的个股有鼎信通讯、太辰光、国脉科技、新易盛、中天科技、三维通信、星网锐捷等。

    对于5G和通信设备板块的投资,天风证券表示,流量是贯穿光通信产业景气的最本质主线,流量倒逼网络扩容升级不断驱动光器件/光纤光缆需求增长。天风证券认为,国内光纤光缆需求增长可持续,而供给扩张会受限光棒产能释放(同时反倾销持续),叠加未来5G密集组网连接以及流量激增带来的光纤增量,光纤行业处景气周期,拥有自主光棒并具备一定产能规模的公司将持续受益。

    国信证券表示,在科技的驱动下连接数和数据流量需求持续爆发,另一方面,国家对自主可控领域的极大重视和重点投入,云计算蓬勃发展,国内5G进程也按部就班,国企混改初见成效,产业的巨轮滚滚向前,业绩为王,估值和业绩增速匹配的公司是下半年重点配置的方向。

    三主线布局回升行情

    在当前市场中,不少观点认为,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震荡磨底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亦有乐观机构表示,A股市场估值底已现,投资者当下可考虑积极布局。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唐偲危表示,从股市自身看,估值正处于重塑阶段且位于底部区域,盈利维持高位,外资持续流入。短期震荡筑底,中长期机会已大于风险。截至7月10日,全部A股市盈率为15.59,低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为17.17,处于底部区域。此轮调整以来,市场宏观和微观层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市场结构两极分化也日益显现。从行业角度而言,目前三大主线机遇正在凸显。一是金融地产破净股的系统机会;二是部分周期性龙头公司;三是具备业绩支撑的绩优成长。

    华创证券认为,市场风险溢价有望抬升。华创证券表示,宏观变量向微观企业利润端的传导需要一定的时间,随着长端利率大概率震荡下行,将助力市场风险溢价抬升。市场配置方面,第一,美林时钟系统仍然有效,后周期板块在行业景气度、盈利稳健性和现金流充裕性上更胜一筹,重点推荐大众消费、医药、石油石化等行业。第二,逆周期成长板块或有躁动,重点关注核心军品、芯片、计算机、创新药等领域。第三,主题投资可关注消费升级、制造等板块机会。

    深圳一家私募董事长表示,从观察的宏观数据以及一些微观数据来看,到目前为止,虽然数据算不上特别好,但也不算差,整个宏观经济的韧性较强。第二,市场估值水平都在往下降,而基本面还维持在比较好的水平。在目前这个位置,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对未来前景,包括对宏观、对金融去杠杆以及其他扰动因素的悲观预期,市场再进行大幅下跌概率是比较小的。如果基本面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差,股价就可能会有一个修复空间。在行业配置上,目前这个时间点,对金融、消费、建材的配置会多一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