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军工板块持续走强 基本面向好预期有望验证

2018-07-04 04: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探底回升,国防军工板块全天维持强势,堪称盘面上看点之一。年初以来,在近期两市的回调中,军工板块亦出现了不小跌幅,然而自阶段触底后,板块近期升势则较为连续。分析人士指出,军工当前为数不多的几个尚在低位的板块,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基本面改善预期逐渐强化,行业未来将迎来新的景气周期,后市演绎空间仍相当可观。

    板块继续走强

    昨日,两市探底回升。在这样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高开高走强于大市,成为昨日盘面的亮点之一。

    Wind数据显示,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板块48只正常交易的个股尽数实现上涨,板块内包括航发科技、航发控制、江龙船艇在内的多只个股涨停。截至收盘,国防军工板块更是以4.41%的涨幅高居涨幅榜首,这样的表现即便与昨日表现抢眼的计算机和通讯板块相较也毫不逊色。

    上半年军工板块经历了持续2个月的上涨,但其后板块经历了一轮持续的回调。从涨跌幅来看,截至7月3日,申万国防军工指数跌幅为-19.07%,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15.73%。整体上看,军工板块的表现显著弱于大盘,而绝大多数时间板块也都跑输大盘。在28个行业板块中,此前军工板块涨幅始终处于偏后水平。而近期在弱市调整中,随着板块间强弱的转换,军工板块有所回升。

    估值角度而言,根据申万宏源证券此前对118个军工核心标的的PE统计,当前军工的平均PE(TTM)为73倍,一年移动平均PE为78倍,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水平以下。2018第一季度军工重仓股市值的权益类净值占比为0.99%,较2017第四季度的1.05%有所下滑;军工重仓股占总重仓股的比例为3.14%,较2017第四季度的3.19%略有下滑,配置也处于历史低位。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附近的军工板块,相较其他板块而言,显然未被市场所重视。作为年初以来两市中仍相对滞涨的少数几个板块,近期板块的持续发力也再度引发此投资者对板块后市的遐想。

    向好预期进一步强化

    业内人士表示,军工业绩的突破反转主要受益于军改落地,以及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而业绩兑现、估值不断趋向合理也将使今年军工股重新受到资金青睐。在板块基本面预期向好以及政策利好确定的“一推一拉”背景下,后市板块整体演绎空间可观,不少机构也已表示看好板块后市。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指出,近期军工板块表现强于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重点个股表现强于板块。前期受外部因素影响,中信国防军工指数调整到近3年以来的低位,主要整机及零部件类公司估值水平已处于合理区间中下部。下半年包括科研院所改制在内的军工各项改革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驱动板块迎来超额收益投资机会。此外在流动性的改善和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背景之下,军工作为高β板块有望明显受益。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指出,军工板块大多数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将于8月披露;展望7月,密切关注中报业绩预告对基本面拐点向上趋势的验证。由于推进均衡生产,预计航空主机厂中报业绩将进一步同比改善,航空配套企业中报业绩增长情况将好于2018年第一季度;航天、兵器板块中报业绩将保持稳健;电子板块中报业绩将继续分化;船舶板块中报业绩将进一步向好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