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芯片概念股抢先反弹 机构看好中长期机会

2018-07-04 0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芯片概念再度反弹,7只个股涨停,wind芯片国产化指数上涨4.81%。近5个交易日,芯片国产化指数累计上涨10.61%,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03%。对于芯片概念股的抢先反弹,万联证券表示,从下游市场来看,半导体产品是未来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行业不可或缺的部分,具有中长期的确定性,建议中长期布局芯片国产化板块。

    芯片概念抢先反弹

    昨日,芯片概念午后掀涨停潮,其中,捷捷微电、国科微、雅克科技、阿石创、文一科技、鼎信通讯、华微电子等多股涨停,概念股中涨幅超过6%的个股达到19只。wind芯片国产化指数上涨4.81%,反弹幅度亮眼,从资金流向上来看,国产芯片概念昨日资金净流入16.11亿元。

    从近5个交易日来看,芯片概念也是表现最亮眼的概念板块之一,芯片概念抢先反弹,wind芯片国产化指数累计上涨10.61%,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03%,深证指数累计下跌1.26%。

    一方面,半导体行业持续呈现高景气态势。WSTS预测全球半导体产业受汽车电子、AI、物联网等拉动,2018年产值将达到4630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再创历史新高,半导体市场持续高景气,特别是模拟电路引领行业增速。世界工厂及本土企业崛起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IC市场,同时在各类产业基金的支持下,半导体产能将持续向大陆转移,作为制造的下游配套环节,封装测试企业将享受产能转移带来的市场。

    此外,随着汽车智能化及电动化的加速,新能源汽车、ADAS自动辅助驾驶的发展速度比预想的要快,需求量急速增长,对MLCC及功率器件的需求大幅增加,叠加其它应用领域的增长,引发了行业缺货、涨价等情况。MLCC单车用量有望在汽车电子化率提升的基础上两年翻一番,功率半导体也随着汽车电子爆发性增长出现缺货,长江证券预计2018年下半年在需求增长的带动下,缺货情况将更加严重。

    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MLCC、片阻、铝电解电容等产品价格多次上调、晶片电阻缺货也是越来越严重。长江证券认为,在需求转好的背景下,下半年被动元件涨价有望延续。

    关注芯片国产中长期配置机会

    伴随国家对电子信息产业安全性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以及5G通信、互联网汽车、智能电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芯片国产化的投资浪潮已席卷而来。

    上海一家私募对记者表示,芯片国产化将是明确的长期发展方向,但短期难以见到显著成果,因为这牵涉到大量财力、人力的投入。此外,人才引进、工艺良率的提升也需要漫长的过程。就投资机会而言,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等领域都值得提前关注。

    深圳一家私募合伙人表示,芯片概念股已经迎来重要的时间投资窗口,有望成为类似新能源汽车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纵观芯片产业链,芯片设计、存储器、GPU、封测、半导体设备以及材料等领域具备很大的投资价值。

    万联证券也表示,从下游市场来看,半导体产品是未来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行业不可或缺的部分,具有中长期的确定性,建议中长期布局芯片国产化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