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谨慎情绪升温 资金把握确定性

2018-07-03 0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过上周五的全线反弹后,昨日市场全线回调,板块方面跌多涨少,赚钱效应再度趋弱,两市资金净流出266.91亿元,与前一交易日两市净流入的144.32亿元相比,资金流出完全覆盖前一交易日的净流入,谨慎情绪升温。分析人士指出,盘面再度下挫,依然反映出风险偏好低迷的事实,存量资金活跃度继续下降,出于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后市资金仍将趋于谨慎,增量资金趋于保守,从配置的角度上看,短中期确定性较高的品种无疑最受青睐。

    谨慎情绪升温

    昨日两市再度呈现普跌态势,板块方面除医疗卫生有微幅上涨外,其他板块全线下跌。从各个指数的表现上来看,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下跌均超过2%,而中小板指数下跌1.67%,创业板指数下跌1.14%,在主要指数中,上证50指数下跌3.77%。在这一现象背后,资金在板块偏好上的嬗变依然是决定性因素,资金的谨慎情绪进一步升温。

    从近期市场来看,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266.91亿元,创4月17日以来的资金净流出新高,与前一交易日的144.32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相比,资金净流出不仅覆盖了上一交易日的净流入,还增加了122.59亿元的净流出。其中,创业板资金净流出36.46亿元,沪深300资金净流出134.25亿元,占昨日资金净流出的一半以上。

    另一方面,在各个指数下跌的背景下,申万一级行业板块资金全部出现净流出的情况,其中电子、非银金融、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流出29.91亿元、23.07亿元、20.61亿元。纺织服装行业和国防军工行业资金流出居后,分别流出0.76亿元和1.57亿元。

    在近期两市资金变化情况可以看到,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始终得不到彻底扭转,在前一交易日出现较大资金净流入的情况下,昨日市场资金净流出也同样增多,昙花一现式的资金净流入未敌两市向下压力。昨日回调再度证明,在近期持续回调背景下,光靠赚钱效应的短暂回升显然并不足以彻底扭转投资者信心,市场资金的谨慎情绪升温。

    继续把握确定性

    从昨日盘面情况来看,大盘前一交易日的大涨也未能扭转投资者信心,而在不断“失血”的存量市场中出现全面性行情的难度依然较大,而这种情况下,在持续震荡的市场中,确定性弥足珍贵,资金在板块上的逗留也在把握确定性。

    在昨日盘面的背后,资金在板块上的进出同样也体现着上述趋势,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全部出现资金净流出,而纺织服装行业在近期是确定性较强的行业之一,资金在大幅震荡的市场中把握确定性的意愿显露无遗。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表示,短期享受前期极端负面情绪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中长期重在布局,静待转机。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医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有底仓配置价值,建议中长线资金关注。

    方正证券指出,行业角度,关注确定性领域的反弹机会,一是自主可控的领域,细分行业包括计算机、软件、芯片、半导体、高精密度机床、医疗服务和器械等;二是部分估值业绩相对匹配的周期行业,包括石油化工、建材、机械等。

    上海一家私募合伙人对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投资者们对有确定性增长、稳定分红、被大幅错杀的个股可重点布局,在当前位置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应该会取得不错的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