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下半年怎么走?多数券商持谨慎乐观态度

2018-06-22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即将过去一半,上半年震荡下跌的A股,下半年将如何演绎呢?哪些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去关注呢?还有哪些风险事件将会影响A股市场的运行呢?近日,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信、光大等各大券商扎堆发布2018年A股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分别对上述备受关注的问题作了解答。

   多数券商谨慎乐观

    东方证券最为乐观。其报告指出,最悲观的时候正在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从全球股市视角出发,A股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坚定看好长牛行情,下半年可以相对乐观。

    大多数券商基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其中,兴业证券认为,下半年在国内信用债风险暴露、去杠杆不断推进,海外资金收紧、中美长期博弈的影响下,预计市场流动性环境整体偏紧、风险偏好不时受到扰动,经济基本面在新旧动能切换过程中阶段性承受压力,市场总体依然是震荡市格局。

    上海证券则表示,A股整体往下有估值和业绩底支撑,但往上缺乏估值合理且成体量的投资主线;预计下半年整个市场的运行格局是韬光养晦,时间换空间,结构行情的巷战。

    展望下半年,中金公司预计,去杠杆等政策与改革给A股带来短期阵痛的同时,也为中期的稳健奠定基础,新经济相关的结构性机会与老经济领域阶段性机会的交融仍是市场主基调。短线市场仍可能继续消化利空,但考虑到政策潜在的灵活性及新经济的韧性,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从当前到下半年市场可能会经历先抑后扬的过程。

    不过,也有券商相对不太乐观。光大证券指出,历史数据显示,在增长引擎减速、全球央行收水的背景下,如果没有较强的政策支撑,股市表现通常不佳。尽管如此,得益于有政策托底和估值低位的支撑,与全球其他主要股市相比,A股具有一定的避风港效应。

    下半年如何配置资产?

    那么下半年该怎么投资A股呢?消费和科技是券商提及最多的两大板块。

    中金公司、东方证券、上海证券和中原证券均认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依然是下半年最确定、最具持续性的板块。

    其中,中金公司建议超配大消费与服务、科技硬件等相关领域,如家电、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电子、金融中的保险等。另外根据市场预期及政策边际变化,阶段性配置老经济领域如煤炭、水泥、化工、部分金属原材料等。

    除此以外,中信证券则预判,下半年市场热点分散,建议投资者赚结构性机会和市场超预期的钱。具体配置上,消费白马龙头依旧具备底仓配置价值;看好下半年银行股估值修复;周期板块可以关注半年报和三季报业绩整体超预期带来的阶段性重估机会;尽管芯片、航空器、高端装备等一系列自主可控概念板块当前静态估值都不便宜,但不妨碍在外部催化中板块持续出现波段行情。

    对于2018年下半年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各大券商也作出了提示。

    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最需要关注的阶段性风险有两个:一是国内信用紧缩的环境仍然没有明显改善,并且逐步传导至场内信用债市场,导致信用利差迅速扩张,影响权益市场情绪并对估值形成压制;二是海外权益市场出现大幅估值修正,内外共振下对A股有负面冲击。

    上海证券则表示,下半年在防控金融领域风险方面,降杠杆(控债务)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扰动因素。个人负债率上涨首先是房贷过高,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压力依旧;企业降杠杆控制债务的主要方向是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债务方面,需要重点关注PPP,随着下半年PPP项目库的清理整顿,前两年依靠PPP项目实现增长的公司,隐藏业绩地雷,且集中在环保、建筑行业。

    此外,美国超预期加速加息、人民币汇率超预期波动、前期强势消费品补跌等扰动因素也被较多券商提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