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主流险企:关注钢铁等周期股反弹机会

2018-06-13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大部分保险机构近期权益投资仍以相对谨慎策略为主,但无碍这些机构在不确定性行情下寻找确定性机会。多家京沪主流保险机构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近期将自下而上地适当博取钢铁、地产等周期性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

    他们的理由是: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继续进行,在宏观层面有支撑、前期震荡调整充分、估值相对偏低的多重因素交织下,周期行业的安全边际相对更高。而一些典型的防御股开始露出疲态。

    以钢铁板块为例,有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分析认为,经历了去年底以来一番股价上涨的热闹,多数钢铁股的股价在今年2月份达到年内高点,随后整体陷入了长达4个月的回调,板块指数已回落至相对低位,不少个股也在5月底创出年内低点。在经历前期回调后,目前钢铁板块已呈现出底部区域特征。

    上述投资经理进一步表示,从行业层面上看,钢铁行业需求的季节性特征逐步弱化,淡季不淡的需求数据较乐观,需求的可持续性为钢价和钢企的盈利提供了支撑,板块持续反攻的可能性较大,有望成为周期股的反弹先锋。在钢企盈利的可持续被逐步证明的过程中,钢铁板块的估值逻辑有望重塑,有望迎来估值中枢上移和二季度业绩上升的“戴维斯双击”。

    “观察近期贸易数据,尽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大概率将维持低位,但看不到大幅回落的趋势,基本面情况仍相对趋稳。”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研究员分析说,虽从外部来看,美联储加息等预期时点临近,叠加国内限售股解禁和独角兽企业上市,市场资金和情绪上面临一定考验,但对经济过度悲观是不合适的。

    受访的多数保险机构表示,权益投资仍以相对谨慎的策略为主。除适当博取钢铁、房地产等周期股的反弹机会之外,一些中小保险机构也同时表示,会留意主题性机会,比如,关注“独角兽”、世界杯、粤港澳大湾区等概念的交易机会并及时防范风险。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受MLF担保品范围扩大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暂缓降准,叠加5月PMI数据较强抬升基本面预期、地缘局势风险下降导致避险需求回落,国内债市出现了一定调整。上周全周来看,利率债小幅下跌,10年期国债和政金债收益率上行3BP左右。在市场基本消化央行暂缓降准的冲击后,上周五债市出现了一定反弹,目前利率债市场情绪尚未出现明显恶化。信用债调整幅度相对较大,等级利差和信用利差明显走阔。

    “在此背景下,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在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议息会议期间人民银行如何操作。”一家中资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表示。

    对于债市的具体投资策略,多位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建议,临近美联储加息窗口,博弈利率债交易性机会的潜在收益可能大于风险,建议适度参与。至于信用债,仍建议规避低等级品种,等待信用风险的进一步释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