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白马股频频遭遇“估值杀” “买点”还是“拐点”?

2018-05-04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3日午后指数强劲拉升并未消除投资者对后市的忧虑——白马股频频遭遇“估值杀”,市场风格切换却是“千呼万唤不出来”,投资者一时间迷失了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基金经理表示,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估值杀”将会成为常态,本质上并不区分白马股或成长股。而所谓的“估值杀”,其实不过是又一轮“高预期——资金扎堆——股票大涨——不及预期——资金逃离——股票下跌”周期的重复上演而已。

    目前,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将“风格均衡”视为今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有基金经理指出,今年市场风险偏好会更为均衡,去年一边倒倾向白马股的局面将有所改变,中小盘成长股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白天鹅秒变黑天鹅

    白马股股价步入下行通道,并非始于“五一节”前后。早在今年1月,诸如格力电器等去年涨幅惊人的白马股就已出现连续抛售,股价节节下挫。但击碎投资者幻想的最后一根稻草,显然是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披露后白马股此起彼伏的暴跌。短短一周多时间,白马股的“保护色”褪去,估值溢价的基础动摇。

    上海某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认为,从股市运行规律分析,白马股今年以来的频频重挫,对应的是去年波澜壮阔的上涨,其实是一个正常现象,但在市场情绪影响下,会有阶段性放大的现象。他表示,去年底有很多基金经理提醒投资者,白马股估值进入“泡沫区”,继续上涨将脱离基本面,投资进入到不确定性的博弈阶段。但当时市场情绪较为亢奋,对于这些提醒并不在意。

    事实上,中欧基金王培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白马股估值重构或告一段落。在2017年白马股整体从估值相对折价到相对溢价,完成了估值国际化提升到跨年风格切换的跳跃。其作为一个整体,在2018年本身的超额收益空间并不大,而风险则存在于各个层面,包括公司事件、政策影响、行业周期变化等。

    一些基金经理观测到,此番白马股股价暴跌的同时,成交量骤然放大,资金离场现象明显。以格力电器为例,在2017年年报宣布不分红后,预期落空导致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二级市场成交量超过270亿元。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杨旭指出,在去年一波强劲上涨之后,低估值蓝筹股普遍走到高位,资金流出明显,而且在诸多风险事件爆发后,低风险偏好投资人有离场迹象。

    “买点”还是“拐点”?

    在连续杀跌之后,白马股不再享受估值溢价成为市场共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放量下跌后,目前价位的白马股究竟是提供了低位入场的“买点”,还是出现指明方向的“拐点”?

    在采访中,记者可以明显感受到,虽然此前早有心理预期,但对于下跌速度之快、成交量之大,许多基金经理还是措手不及。在他们眼里,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超预期,比业绩变化超预期更需要关注,而演变成投资策略,却在不同基金经理间出现了明显分歧。

    部分对风险控制敏感的基金经理选择了控制仓位、规避风险。海富通基金经理黄峰对记者表示,今年的市场环境相对复杂,针对当前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可考虑调减部分仓位以应对风险的发酵,同时采取相对均衡的配置。

    但在依旧重兵驻扎白马股的基金经理看来,市场显然有些反应过度。上海一位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理性角度看,A股市场投资者对白马股的期望值本来就过高。其中,券商研究报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这种显然掺杂了情绪色彩的业绩预期是不正常的,所以才会引发市场不正常的暴跌。该基金经理认为,如果理性分析判断,许多白马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变化,市场的过度反应有可能提供一个买点。

    中欧基金指出,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市场短期调整,但主要来自情绪层面,中长期仍对中国的经济以及股市表现有信心。中欧基金建议,考虑均衡配置,淡化风格,自下而上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如果市场短期过度回调,可能带来较好的投资时机。

    需要指出的是,失去光环后的白马股,调整过后可能出现明显的分化行情,投资者应仔细甄别。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拟任基金经理高源指出,在风险偏好更为均衡的今年,无论是白马股还是中小盘成长股内部都会出现分化。白马股中,一部分个股虽然处于历史股价的高点,但其所处的盈利周期依然呈向上趋势,或能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与估值较为匹配的盈利能力,其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谁是下一个“宠儿”

    白马股股价的节节败退,再度引发市场对风格切换的无限遐想。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今年以来,无论是公开言论还是实际操作,基金经理对于成长股的关注不断升温。

    基本面改善是基金经理聚焦成长股的底气。中信保诚基金的基金经理吴昊表示,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成,总体来看收入端和利润端都延续了去年四季度放缓的趋势,全市场样本公司一季度收入增速下滑到11%,利润增速下滑到15%,反映出比宏观经济增长指标更严峻的形势。相对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有所改善,一季度收入分别增长24%和25%、利润分别增长20%和38%,为高科技成长板块占优的结构性行情打下基础。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第一阶段的超跌反弹已完成,考虑到创业板业绩仍可能延续向好趋势,对于第二阶段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陈平预期,在第二阶段会出现业绩拐点,继续上涨,目前正在等待业绩的考验,预期谨慎乐观;而第三阶段的继续上涨则需要多种因素配合,需要观察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利率、政策、整体风险偏好、其他股票的吸引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今年成长股行情抱有较大期望,但基金经理普遍预计,成长股内部的分化会非常严重,业绩是否具备真成长是最关键因素。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从全市场来看,具备“真成长”的个股数量并不多,难以满足资金建仓的需求,因此今年在成长股的投资中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方面,一流的“真成长”个股会重演去年白马股抱团取暖格局,股价上涨幅度超预期;另一方面,通过券商研究报告等各种方式传播,二流的成长股会被赋予较多的概念和预期,其短期爆发力会较强,但后续走势则需要业绩证伪,股价波动风险较难控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