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风格切换 分化明显

2018-04-09 0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先抑后扬,节前多空交投趋于清淡,沪指短期均线盘中失守。前期场内热点快速切换,伴随创业板综指的高位震荡,大中小市值品种盘中轮动格局明显加快,同期热点持续性不佳导致市场做多动能进一步欠缺。预计本周初市场仍有回落整理的必要,在指数未见有效修复之前,操作上需坚守半防御策略,整体持仓不宜过半。

    盘面显示,场内结构性调整的分化格局,在大中小市值品种中深化转变。板块方面,主题概念表现较为突出,高送转、外资背景和绩优、基金重仓品种连续拉升,上述品种短期做多势头的保持,使得题材热点的活跃并未脱离基本面支持。同时,农林牧渔、白酒和医药板块阶段性表现也较为突出,贸易战关联刺激下的活跃仍在持续。不过,概念股对市场始终只能起到盘面活跃的作用。上周权重板块普遍表现乏力之际,小盘股分化调整压力增大,中小板、创业板综指结束此前探底回升,前期更为强势的创业板综指,遇200天线表现为两阴夹一阳的假突破态势,究其原因,一方面小盘股短期拉升幅度较为可观,创业板综指上周长阳过后需要整固。另一方面,前期强势品种纷纷展开整理,工业互联、信息概念等科技类品种的快速调整,主要受到短期抛压盘增大所致。节前市场整体维持热点活跃,指数停滞不前的整固格局。

    进入本周,小长假消息面相对平稳给予指数整理契机。考虑周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保险创新峰会和人工智能北京大会的召开,易于催生行业政策引导下的题材活跃,市场从热点角度而言,并未完全缺失匮乏。需要关注的是,近一阶段题材股活跃始终是场内做多的主打力量,其阶段性表现在消息利好兑现后,往往更容易跟随出现进行波段整理的均衡格局。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冲高受阻短期均线压制市场表现,日K线较为有利的在于涨跌缩量的市场格局,显示出多空谨慎的抗衡情绪仍在延续,存量博弈的氛围之下,指数涨跌受抑拉平整理的轨迹仍在延续。周K显示,沪指周线小阴线报收,指数盘中调整低点有所抬高,两市场内做空力量已有减退。当前指数维持涨跌交错的整理格局,更利于近期市场阶段性底部夯实的完成。

    总体上,市场上行受阻,热点拉升力度并不明显。预计本周市场以回档后的低位稳固为主,鉴于主流权重前期调整的牵制,市场低位震荡振幅会随之收敛,在指数稳固夯实的初期,场内热点的布局还处于多变阶段。因而,操作上立足基本面表现并有效控制持仓比重,低价绩优仍是持股首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