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申万宏源:3350点或是行情强弱分水岭

2018-01-03 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沪深股市自2017年底最后两个交易日开始,结束了低位横盘的走势,展开反弹行情。上周五,也就是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重返3300点。本周二是201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出现加速反弹之势,沪指上行至3349点一线,收复了2017年11月下旬以来的失地,并且接近了前期震荡整理的中枢位。

    往前追溯行情演变可知,在去年四季度以来沪指的区间震荡中,3350点是一个重要的中枢位。大盘要展开有力度的反弹,重新站上3350点是很关键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可以视为市场走弱还是走强的分水岭。

    由于去年年底资金面格局的变化,使得沪深股市盘中套现压力明显放大,特别是部分前期的强势股成为获利了结的对象,直接导致了沪指反身击破3350点,进而一路下行至3254点才得以止跌。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对于资金面变化的预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市场被这种偏谨慎的情绪所笼罩时,股市就只能在低位徘徊了。

    上周末之所以大盘会结束弱势整理而展开持续反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央行宣布将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望释放约2万亿元的低成本资金用于充实相关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这对于改变年初通常都会出现的资金供应紧张状况,将发挥极大的作用。此举被广泛解读为是对当前货币供应状况的及时调节。虽说这种调节的初衷并不是针对股市的,而且这种临时安排的资金,也很难流向股市,但它给了人们一种预期,那就是央行正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措施解决资金紧张状况。而且,进入2018年后,去年10月份宣布的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也将开始实施。这样一来,投资者对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就被改变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首先展开反弹的板块就有银行与房地产,这些对资金面高度敏感的行业受到追捧,实际上也反映出此时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就是源于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的认识。

    不过,话也要说回来,即便资金面有所改善,推动股市上涨,但鉴于其力度较为有限,而且有些还只是预期中的事情,因此股市很难因此形成一波大力度的上涨行情。新年伊始,A股实现了开门红,但沪指却在3350点关前止步,说明指数要真正进入强势或偏强势格局,还有不小的难度。

    目前大盘已连涨3个交易日,但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盘面上也没有出现新热点,这表明反弹力度相对有限。从形态来看,前段时间股指在3350点一线出现过反复拉锯,这个位置将对股指上行构成不小的压力。投资者在对后市抱有乐观预期的同时,也要看到短线大盘还存在不小的压力,需要充分整理才能进一步向上突破。因为新年开门红而认为后市将快速走高的看法,恐怕不切实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