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贝达药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做中国老百姓吃得起的好药

2019-10-31 02:43  来源:证券日报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创业板对新兴产业的支持,不仅吸引了一众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诸多医药生物产业的高科技人才也备受鼓舞。

    时间拨回到2002年,彼时,已经是美国阿肯色大学医学院病理科医学博士、美国执业医师的丁列明,毅然选择回国创业。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白手起家,为众人所不解。但在丁列明看来,国内在产业政策、人才政策上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国家鼓励海归创新创业,在国内可以做到美国做不到的事”。

    归国第二年,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正式注册成立,同年8月份,其在北京设立新药研究开发中心。创业之初的艰辛,在多年后化为了丁列明口中简简单单的八个字——“条件简陋,困难多多”。事实上,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很多企业都倾向于做仿制药,真正愿意做创新药的,寥寥无几。

    在历经技术、设备、工艺甚至资金链断裂等诸多磨难后,2011年,贝达药业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凯美纳成功上市。作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进口药垄断。经临床研究证明,其疗效和安全性均优于进口对照药。被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竺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自此,世界抗癌药研究的成绩册上,有了贝达药业的名字。

    而在丁列明“做中国老百姓吃得起的好药”理念的坚持下,为了让更多患者吃得起国产靶向抗癌新药,贝达药业坚持将凯美纳的上市价格定在同类进口药的60%-70%,此后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医保谈判,大幅降价,并与中国药促会联合开展免费赠药。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凯美纳上市8年以来,已累计销售超60亿元,有20余万名肺癌患者服用,免费赠药400多万盒。

    回顾贝达药业的发展历程,2016年必然是其中绕不开的重要节点。在这一年,凯美纳研发及产业化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1.1类靶向新药X-396、BPI-15086获《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更重要的是,同年11月份,贝达药业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开启了资本市场新征程。

    彼时,丁列明在公开演讲中称,贝达药业将以此次公开发行A股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实力,致力于打造“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

    现如今,贝达药业已经成长为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研究和开发为核心,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制药企业。根据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公司拥有在研新药近30项,授权专利100余项,另有申请中专利百余项;制定技术标准4项,其中盐酸埃克替尼原料药和片剂标准已成为国家标准;多次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并列入国家科技部“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

    自主研发、战略合作、市场销售正逐渐成为驱动贝达药业更好更快发展的三驾马车。根据贝达药业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34.05%;实现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34.37%;实现扣非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42.87%。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