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AI+算力”催生液冷服务器需求 机构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50%

2023-06-06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随着AI算力催化,A股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受到资金追捧,6月6日,液冷服务器板块表现亮眼,板块逆市涨1.25%,跑赢上证指数(跌1.15%)。其中,英特科技、英维克、佳力图涨停,高澜股份、曙光数创、同星科技、申菱环境等4只概念股涨幅也均超5%。

    与此同时,当前部分液冷服务器概念股获市场主力资金青睐。6月6日,液冷服务器板块内共有12只概念股呈现主力资金净买入态势,合计吸金5.56亿元。其中,英维克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7820.69万元,佳力图、英特科技、高澜股份等3只概念股也均受到7000万元以上主力资金追捧。

    表:6月6日受到主力资金追捧的液冷服务器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消息面上,6月5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的《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显示,三大运营商将于2023年开展技术验证,2024年规模测试,新建数据中心10%规模试点应用液冷技术;到2025年开展规模应用,50%以上数据中心项目应用液冷技术。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今日液冷服务器板块表现强势,主要是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消息刺激,提升了市场对于液冷技术的关注度,同时也意味着未来液冷技术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液冷服务器是具有广阔空间的行业,未来有望成为高成长赛道。随着AI的广泛应用,多样化算力协同将成为常态,因此会助推服务器单机柜平均功率大幅增长;而空气对流散热达到功率天花板后性价比大幅下降,散热效率更高、可以支持更高功率密度的液冷服务器有望迎来需求的高增长。

    在中金公司看来,当前液冷渗透率约3%,渗透率提升有望带动单位价值量扩充。三大运营商占据数据中心60%左右的份额,随着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液冷产业有望形成标准统一、生态完善、规模应用的新格局,并带动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使用液冷技术。液冷技术复杂度高于风冷,单位价值量也相应更高。液冷渗透率提升有望带动IDC温控设备单位价值量增长。

    此前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最新的《中国半年度液冷服务器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89.9%。IDC预计,2022年—2027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6.6%,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亿美元。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AI算力提升机柜功率密度,“东数西算”工程对于PUE提出严格要求,数据中心液冷方案渗透率有望提升。同时,服务器厂商已大力布局液冷产品,对于产业链协同问题的疑虑已经消除。液冷方案价值量显著高于传统风冷方案,随着国内数据中心建设推进和液冷渗透率提升,机房液冷温控市场空间广阔。

    对于液冷服务器板块的投资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随着“AI+算力”快速发展,带动液冷服务器需求,液冷服务器领域有望迎来景气提升周期。AI是长赛道机会,政策支持明确,基本面良好的液冷服务器赛道受到市场资金关注。

    中航证券表示,目前主要厂商在液冷技术和产品方面处于初步应用阶段,市场中还未形成较强的龙头厂商,市场竞争格局未定。当前时点,AIGC应用落地将加速液冷技术渗透率提升,重点关注布局相关赛道企业。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