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Z世代消费成为新特征 品牌厂商如何抓住这一契机?

2022-02-11 15: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近年来,家电行业承压严重,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原材料、房地产等多重因素冲击下,家电产品消费需求受到了抑制,行业发展亟待破局。

    2月11日,市场调查研究机构千趣GKURC(全球关键用户调查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Z世代正成为家电消费的主流。在Z世代人群希望添置的家电产品中,洗碗机、空气炸锅位居前列,占比分别为37.41%、25.11%。

    那么,Z世代家电消费市场规模多大,潜力和挑战何在,家电厂商又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拉动内需呢?

    目前来看,传统家电产品的家庭普及率处于高位,用户换新动力整体不足,但Z世代消费正在成为产业新的机会。一大批创新家电产品也崭露头角,受到了Z世代年轻用户的追捧,其也逐渐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主力。

    相关数据显示,Z世代人群在国内大约近2.8亿人,占总人口比例的近乎20%。在5G、互联网背景下,Z世代更注重家电产品的智能化、高端化。同时,他们出生在互联网时代,其购物方式,引发家电渠道的变革,短视频、直播等火爆起来。

    在GfK中国发布的零售报告中,有57%的受访者“非常注重产品的外观,愿意为‘高颜值’的产品支付更多”;在购买款式方面,有72%的受访者考虑购买成套家电;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有报告显示AI智能控制、AI护理、AI烘干技术等前沿技术,目前也是影响消费者选择高端洗护类产品的主要缘由之一。而在购物渠道上,他们更愿意通过网购、直播方式购买。

    那么,Z世代都希望为添置哪些创新家电产品呢?

    千趣GKURC发布的《Z世代消费特征和消费趋势调查》显示,在Z世代希望添置的创新家电产品中,洗碗机、空气炸锅、蒸烤箱、扫地机、洗地机排在前五位,占比分别为37.41%、25.11%、20.86%、20.53%、19.9%。被调查的Z世代人群覆盖中国一二三线的20余个城市。

    另外,多功能早餐机、吸尘器、咖啡机、洗鞋机、面包机、牛排机、酸奶机的占比也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为18.72%、17.54%、15.95%、15.62%、14.14%、11.34%、10.12%。

    千趣GKURC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项调查结果呈现了Z世代人群对于创新家电消费的三大特征:青睐懒人家电、健康家电、时尚生活方式家电。

    他表示:“在Z世代希望添置的创新家电Top5中,洗碗机位列第一,扫地机、洗地机分列4、5位;另外,洗鞋机也跻身前十。这充分体现出Z世代人群对让机器承担家务劳动有着很高的需求,对相关家电产品也有着很高的接受度;同时Z世代人群对创新家电的‘健康’属性非常关注。而多功能早餐机、咖啡机等,纷纷跻身希望添置创新家电的Top10,说明Z世代人群对时尚悦己型生活方式非常推崇,能够满足这种生活方式的创新家电产品也受到青睐。”

    与此同时,家电服务成为Z世代更愿意消费的领域。苏宁易购相关调研显示,年货节期间给爸妈异地预约上门清洁服务成为Z世代的新选择。可见,未来的服务市场,Z世代需求将会更大。

    当下,众多家电厂商看到这一市场需求和消费潜力,均在加大布局,欲抓住这一消费主力。

    众多家电上市公司纷纷进入新兴品类领域,同时加速渠道变革,并推动品牌年轻化。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创维、长虹、惠而浦、华帝等一众家电企业都积极布局新零售,通过总裁站台带货、组建直播团队等加快线上线下融合。

    “未来家电赛道竞争力的比拼,实质是满足并创造Z世代的需求。Z世代更愿意对有科技感的创新品尝试,家电企业应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将AI、IoT、5G等创新技术务实地应用到家电产品上,并以定制选购、语音下单等创新服务,触动Z世代,激发他们的消费能力,真正拉动内需。家电上市公司更应起到带头作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