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养殖板块虎年开年表现不俗 3家湘企积极拓展业务

2022-02-10 20: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2月10日截至收盘时,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农牧饲渔指数(代码:BK0433)上涨1.88%,板块资金呈现净流入。虎年新春以来,该指数已跑赢同期三大指数,板块内养殖企业亦有不俗表现。分析人士表示,2022年生猪下行有望结束,生猪、肉鸡、肉牛为代表的养殖业是虎年值得期待的行业板块,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和投资者。《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以唐人神、湘佳股份、鹏都农牧为代表的养殖企业已在积极展望虎年行情,并开展战略部署。        

    养殖业板块虎年有“虎气”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虎年新春以来,农牧饲渔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自2月7日开盘时13162.86点上涨至2月10日收盘时14102.36点,累计上涨幅度为7.14%。2月10日当日,板块资金净流入3.24亿元,其中,新五丰资金净流入1.11亿元,牧原股份资金净流入1.05亿元,温氏股份资金净流入7745万元,正邦科技资金净流入6834万元。2月10日收盘时,巨星农牧涨幅为10%,傲农生物涨幅为10%,正邦科技涨幅为9.94%,新五丰涨幅为9.94%,新希望涨幅为5.21%,唐人神涨幅为3.71%,均好于当日三大指数表现。

    2月8日,华西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周莎发表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市场的产能去化进程将加速,优化母猪种群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而下半年各大传统节日支撑消费,也利好于生猪出栏,猪价将明显好转。周莎同时认为养殖板块对比历史估值存在一定幅度低估,她表示,截至2022年1月28日,农林牧渔申万PE估值为34.31,历史均值为39.70,现估值水平较历史均值约折价13.58%,其中畜禽养殖PE为21.78,历史均值为48.76,相对折价幅度更大。国海证券分析师程一胜持有相似观点,认为能繁母猪进一步去化,生猪板块投资正当时,黄鸡价格反弹,基本面持续看好,养殖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曹二保教授亦认为,生猪周期下行阶段将在今年年中结束,当前生猪产能正在加速出清,对于生猪、肉鸡、肉牛等养殖细分板块均构成利好,相关企业强化供应链薄弱环节,有利于增强市场地位,提升行业话语权。“当前,生猪周期下行拐点将近,养殖业新年表现值得期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和投资者。”        

    养殖企业积极备战虎年    

    养殖板块获得券商青睐和资金关注并非偶然,相关养殖企业已在紧锣密鼓布局虎年行情。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若干养殖企业了解到最新进展。2022年元旦,唐人神集团在湖南省外第一家全资生猪屠宰厂南乐生鲜顺利投产运行。经过投产试运行之后,自2022年2月开始,南乐生鲜日屠宰量迅速突破1000头并稳定在1500头以上。南乐生鲜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年屠宰生猪设计规模150万头,投产后可实现年猪肉类产量13.2万吨,年产值25亿元。

    2月8日,唐人神接受多家机构调研,了解唐人神楼房养殖的优势和特点。董秘孙双胜向记者介绍,“2022年,我们规划出栏生猪200万头。我们本着高工资、高效率、高业绩就是低成本的原则,以6000万股实施股权激励,并对养殖一线员工加薪10%;另一方面,我们对饲料、肉品业板块员工提出薪酬包、效率分享奖、利润分享奖的三大收入来源方案。这一综合方案既有动力也有压力,目前在公司上下取得了良好效果。”

唐人神南乐生鲜项目正在作业中(供图:唐人神)

    同样受到生猪下行周期影响的养鸡行业已出现了明显积极信号。主打冰鲜黄羽鸡的湘佳股份在2021年四季度因鸡价回暖一举实现扭亏为盈。湘佳股份董秘何业春向记者表示,“受2021年孵化环节亏损时间较长影响,中小孵化企业多缩减产能,伴随2022年人均鸡肉消费量逐步恢复。综合因素作用下预计2022年黄羽肉鸡均价同比上涨。”在谨慎乐观看待2022年行情的同时,湘佳股份正在大力延伸产业链条,布局生猪屠宰、柑橘加工、熟食加工、预制菜等领域。

    2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湘佳股份旗下的黄木岗种鸽繁育基地。目前,该基地占地面积40亩,已有6间进苗,在建24间预计2022年5月可建成投产;有10栋30间标准化鸽舍,可存栏种鸽7万对左右,年产乳鸽100万只以上,是国内首个高标准全封闭式种鸽场。为推动2022年战略落地,湘佳股份正在广纳贤才,对外招揽品控、会计、销售、兽医、电工、场长、制冷工、配货员等人才。

湘佳股份的种鸽项目在青山环绕中(供图:湘佳股份)

    正在发力肉牛业务的鹏都农牧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上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0万元至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3.06%至549.59%。由于海外疫情影响,中缅边境海关仍未实现缅甸肉牛的通关工作,缅甸肉牛无法进入国内。鹏都农牧表示,“为了解决牛源不足的问题,公司加了大对优质牛源的引进力度,从海外引入优质进口牛。大量优质牛源将在2022年陆续抵达,为肉牛产业奠定基础,肉牛业务将持续向好。”

    2月10日,来自新西兰的4100头优质能繁母牛隔离期已经过半,即将进入鹏都农牧的牧场内发挥经济效益。这批4100头优质能繁母牛是鹏都农牧2022年1月到港进口牛中的一部分。除了这4100头母牛外,目前,鹏都农牧从新西兰采购的第一批11069头已到达广西防城口岸隔离场,从乌拉圭采购的13290头也已到达山东滨州隔离场,从乌拉圭采购的另一批13734头也已装船出港。待四批次共42193头全部隔离结束运抵牧场后,鹏都农牧控制的优质肉牛将突破8.5万头。

鹏都农牧的优质种牛入住牧场(供图:鹏都农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