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政策密集出台 去年12月份以来中药板块涨近20% 后续怎么走?

2022-01-16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月15日消息,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及,到2025年,中医药政府间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技研发、文化传播等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中医药产业国际化水平不断增强,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明显成效。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支持发展,尤其是在全球推广和实用角度方面,具备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大力弘扬中医文化,有利于提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帮助。

    中医药行业迎多项利好政策

    近期,我国中医药政策密集出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份以来,包括《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在内的4份国家层面政策先后出台,此外,还有贵州、吉林等地方层面陆续公布8份中医药支持政策。涉及中药饮片、中成药、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等多项领域。

    业界认为,中医药产业一直面临着创新难度大,研发普遍面临作用机理不明、有效成分不清的问题。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中药行业发展脉络日渐清晰,创新型中药获批数量也开始持续增加。

    湘财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021年国家药监局累计批准12款中药新药上市,数量是2020年的4倍,同时创下五年以来新高。其中,1.1类新药7个。此外,有32个中成药获批临床,其中1类新药25个,原6类新药1个。受政策支持及审评审批效率提升的影响,中药新药研发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在沪深交易互动平台上,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牢牢把握政策发展机遇。其中,以岭药业回复投资者称,截至目前,连花清瘟在已注册的20余个国家整体销售情况较好。展望未来,公司计划将以子公司海南以岭作为国际贸易平台,开展包括中药、化药、健康品的进出口,以及中医药技术的输出、海外先进技术的引入等在内的一些业务。

    逾九成个股实现上涨

    据记者梳理,去年12月份以来,中药板块期间累计涨幅高达19.49%,位居同花顺二级行业类涨幅榜第一名。板块内73只成份股,69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94.52%。

    个股方面,龙津药业(204.47%)、精华制药(147.55%)、陇神戎发(139.07%)等公司股价期间累计实现翻番。其中,龙津药业17个交易日内,收获12个涨停板。此外,包括红日药业、汉森制药、新天药业、华润三九、济川药业、以岭药业等在内的3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逾30%。

    陈雳表示,除了政策利好以外,中药板块上涨行情,一是受益于疫情对中药治疗需求的推动,未来具备很大的应用空间。二是反映了投资者以及市场资金对该板块的关注和信心。

    “‘医药消费升级+政策+业绩改善+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湘财证券分析师许雯进一步认为,需求端,近年来,人口老龄化以及慢性病、肿瘤发病率逐渐上升。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带来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着中药行业需求量平稳增长。政策端,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行业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其带来政策红利。业绩端,中药行业走出低点,呈现出边际改善,虽然因低基数效应减弱,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业绩增速略有回落,但不改整体处于回升通道的态势。估值端,中药行业拥有较为明显的估值优势。

    对于中药板块行情能否延续?陈雳认为,当下A股市场“高低切换”行情仍将持续。从中长期来看,中药板块具备一定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优质中药生产原料企业和一些“老字号”企业,有着很好的投资吸引力。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风险是涨出来的,短期来看,中药板块行情不会持续太久。随着2021年年报即将披露,投资者可关注中药板块内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图为:中药板块内部分个股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徐一鸣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