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资金流出股价分化 预制菜概念股炒作现退潮迹象

2022-01-16 16: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从A股市场看,预制菜板块近期受到资金热捧。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预制菜概念板块(代码:BK1025)连续多日上涨,2021年12月累计上涨8.09%,2022年1月以来累计上涨17.11%。以国联水产、佳沃食品、福成股份、同庆楼、海欣食品、得利斯、惠发食品等为代表的预制菜概念股均有明显上涨,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指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虽然以酒店经营为主业的华天酒店和通程控股、以面食为主业的克明食品、以粮油深加工为主业的金健米业、以卤味小吃为主业的劲仔食品、以调味品为主业的加加食品、雪天盐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易中披露涉足预制菜领域,预制菜概念股不断扩容,但是并非有预制菜概念的股票均有上涨。至1月14日收盘时,预制菜板块已出现资金大幅流出、股价走势分化的迹象。有观点认为,预制菜内部有多个细分赛道,积极引入创新元素的预制菜拥有更高业绩弹性,更易获得消费者认可和投资者青睐。

    一边是各个上市公司纷纷声明涉足预制菜领域,预制菜概念股军团不断扩容,一边却是预制菜概念板块股价悄然发生变化,大量资金正在流出。1月14日收盘时,预制菜概念板块出现分化迹象。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22家预制菜概念股中,仅有6家股价上涨,15家股价下跌。盘后资金流向趋势显示,主力资金净流出10.49亿元,超大单净流出3.43亿元,大单净流出7.06亿元。为何在临近春节、就地过年、懒人经济等利好因素叠加下,预制菜板块反而出现了资金流出的情况?记者就这一情况向专家了解更多详情。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曹二保教授表示,预制菜市场容量很大,预计年消费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但是并非预制菜市场全都是蓝海市场。预制菜市场存在若干细分赛道,部分赛道门槛较低,产能分散,竞争激烈;部分赛道门槛较高,产能短缺,供不应求,是否能在细分赛道中跑出行业明星,需要投资者慧眼识珠认真研判。“包子、馒头、面条、汤圆、饺子、速冻肉食等是家居常用的预制菜,原料来源广,制作较简单,启动资金少,消费群体固定,既是创业者的理想选择,也是存量竞争较为激烈的细分赛道。以海产品等高端食材为代表的预制菜,原料来源少,制作较复杂,甚至需要跨国供应链协同工作,国内市场供不应求,这才是预制菜领域真正的蓝海增量市场。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标的物时,要谨慎从基本面进行分析研判。”

    腾龙投资首席分析师龙腾江赞同上述观点并补充看法,有一部分预制菜概念股上涨得益于疫情管控、取消堂食、就地过年催生出的短期需求,并不具备业绩长期可持续性,因此临近春节反而出现股价回落;也有一部分预制菜概念股是仅有少量业务收入来自预制菜相关领域,属于尝试性质的布局探索,其主业并非与预制菜有紧密关系,也不存在谋求主业战略转型的大前提,资金短期炒作出现退潮迹象。

    “判断是否是值得投资的预制菜概念股,要分三步走,首先看收入结构,再看产品结构,最后看产品受众,综合判断其市场竞争力,才能得出明确结论。投资者不能因为上市公司戴上了‘预制菜概念股’的帽子,就认定其前景是广阔蓝海。就我们的角度来看,适合作为标的物的‘预制菜概念’股最好是拥有创新产品,爆发力量强;市场门槛较高,同行难以复制;兼具流通市值小,业绩反转在即等特点。愿意积极引入创新元素、有潜力打造爆款预制菜的上市公司将拥有更高业绩弹性,也更易获得消费者认可和投资者青睐。”龙腾江补充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