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上涨动能十足 四季度银行股配置价值凸显

2019-10-16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表现良好的银行股上涨动能仍在持续。15日的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在日线“五连阳”后回调,各大行业板块也是多数下挫,但A股市值规模最大行业板块银行板块(中信一级)仍“顽强”保持了升势,板块指数创出20个月的收盘新高,且成为当日仅有的三大收涨板块之一。

    根据机构观点,四季度银行股的配置价值日益凸显,可超配该板块。

    从“涨不动”到大涨

    很长一段时间内,银行股都以“涨不动”的风格让不少投资者无奈。不过在最近,银行股开启了一轮强势上涨行情。

    截至15日收盘,中信一级行业银行板块上涨0.16%,虽然涨幅不大,但仍是当日仅有的三大上涨板块之一,并创出去年2月以来的20个月收盘新高。板块内成分股苏州银行、上海银行、西安银行、无锡银行、浦发银行涨幅均在1%以上。而在14日,银行板块大涨超2%,多只个股实现大涨。

    本轮银行股的升势起点,要追溯到国庆假期前。9月26日,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对2007年开始施行的现行财务规则进行大幅修订,重点直指金融行业近年来的突出问题。分析人士称,这对促进金融企业坚守本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有积极意义。

    在上述征求意见稿中,准备金方面尤其是超额提取准备金的相关规定引人关注。该征求意见稿明确,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相关规定可能加大银行利润的释放,增加银行股的分红。银行股应声飘红。Wind数据显示,9月26日当日,A股银行指数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下跌的情况下,逆势上涨近1.5%,成为当日市场的领头羊。此后银行股行情持续发酵,开启了一轮显著的升势。9月26日以来,银行板块的区间累计涨幅已经超过7%,位列29个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之首。

    机构青睐有加

    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股近日集体上扬,主要原因包括外围环境转暖、板块估值较低以及季节性风格切换因素等。

    一家央企投资部门投资经理表示,银行股反弹是正常现象,外围因素转暖,叠加美联储扩表,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一位公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有机构基于基本面因素缓和开始加仓,因为银行等金融板块的容量较大。

    相聚资本资深研究员彭文分析,近期大金融表现较为亮眼,存在基本面催化及市场风格切换等多方面的原因。当前科技、必需消费等板块相对大金融的相对估值已达到了历史高位,高低估值的剪刀差有阶段修复的动力。有机构人士称,从历史表现来看,四季度A股大概率会出现风格切换,低估值板块有望走好。

    彭文认为,经济阶段性企稳,资产质量有望缓解,银行股从配置和防御的角度来看具有性价比。外围因素利好经济基本面,银行不良生成压力边际放缓。财政关系调整有望增加地方政府财力,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压力,缓释银行相关资产质量风险。银行板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华泰证券指出,四季度银行板块投资机会突出。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有望继续稳中向好,资产增速较6月末微降、息差保持稳定、资产质量仍保持向好态势。另一方面市净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股息率优势凸显。

    申万宏源证券强调了四季度超配银行股的观点,表示在“资产紧-负债松”格局下,市场负债占比较高、资产端经营能力强且合规性高的优秀中小银行成为核心受益者,应重点把握基本面强劲、估值不高、市场仍存分歧但预计观点将逐步统一的银行。

    天风证券指出,银行板块或是大盘突破当前区间的关键。银行板块的高股息、低估值和业绩平稳,叠加财政部《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要求银行对超额计提拨备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将进一步提高股息率,银行股四季度将重获机构投资者青睐。

    国盛证券也分析了四季度重点关注银行股的原因,该机构通过回溯2009-2018年四季度各行业收益情况,发现银行板块往往更容易获得绝对收益,其中12月单月更容易获得相对收益。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