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机械板块持续活跃 机构看好两主线机遇

2019-07-27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在三一重工强势表现带动下,机械板块走势喜人,7月26日,机械板块上涨1%,位居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列。板块内亚威股份、宇环数控涨停,埃斯顿、建设机械、方正电机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指出,进入中报季,市场加大对业绩的关注度。机械板块内多个细分领域呈现出的高景气度,为业绩提供保证,自然受到市场追捧。机构建议,可从内需增长和周期不敏感行业两个方向进行关注。

    资金对板块持仓集中度提升

    从行业基本面看,在存量更新需求逐渐释放以及高基数的影响下,我国挖掘机销量逐渐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挖掘机出口市场表现持续亮眼。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月-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3.7万台,同比增长14.2%。国内市场(不含港澳台)销量12.5万台,同比增长12.3%;出口销量1.2万台,同比增长38.7%。2019年6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5万台,同比增长6.6%。国内市场(不含港澳台地区)销量1.2万台,同比下降0.3%;出口2695台,同比增长56.4%。

    业内人士表示,受2018年基数较高以及2019年一季度主机厂销售策略较为激进等因素的影响,5月挖掘机单月销量增速转负,同比下滑2.15%。6月逆转下滑趋势主要是因为出口大增带动;并且国内需求有一定的好转,5月国内销量同比下滑5.8%,6月同比下滑0.3%。

    此外,截至2019年二季度,基金对机械行业的持股总市值为236.45亿元,持仓比重为2.28%,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基金对机械持仓比重自2018年四季度上升至最高点3.42%后出现连续下调,目前为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

    虽然二季度基金持仓比例下滑,但持仓集中度继续提升,二季度集中于工程机械子板块。自2017年以来,机械行业基金持股集中度有明显的提升趋势。

    细分领域机会分化

    当前市场普遍认为,机械板块内各细分领域景气度,未来仍将面临分化。此背景下,后市该挖掘机械板块的投资机遇?

    东北证券表示,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扎实,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工程机械子板块及相关个股。短期看,工程机械后周期市场持续高景气,混凝土设备、起重设备等细分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相关公司持续受益。中长期看,按照MSCI的选股思路,在方向选择上,需要集中在未来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工程机械作为基建必须设备,随着我国以及全球城市化步伐推进,未来工程机械这条赛道还有足够空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几十年发展,成长起来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看好其未来国际化发展之路。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柳工、中联重科。

    国信证券表示,中游装备行业当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从两条主线来把握结构性机会:一条是内需增长明确,比如能源领域的油气光伏、半导体装备、具备产业内生增长逻辑的自动化、激光产业等;另一条是周期不敏感型行业,包括偏消费属性的检测行业、设备转型服务的商业模式以及部分具备产业升级的内生逻辑方向。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