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医药板块大幅调整引发的思考

2019-01-05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被称为“牛股集中营”的医药板块出现了大幅度调整,不但是板块中的一些小市值公司股价被腰斩,即便是其中的一些龙头公司,回调也十分明显。而且即便是进入了2019年,这种调整的态势似乎也并未停歇。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昔日的强势板块如今变得如此不堪呢?当然首先还是与大盘有关,股市的持续下跌,导致投资者不断降低对行情的预期,在公司业绩差、行业景气度低的个股相继进行了几轮调整后,市场压力逐渐转向蓝筹品种,“杀估值”的行情也就随之而来。医药板块中有很多是绩优股,有着很强的抗跌性,但到了在市场评价中估值已经让位于流动性的时候,也就不得不开始了调整之旅。而且因为是股价相对较高,因此一旦行情下跌,其势头必然是相当猛的。这也就印证了一句老话: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其次,半年多来医药行业中发生了不少黑天鹅事件,不但对相关个股构成了重大打击,同时也明显动摇了人们对整个医药板块的信心。长生生物事件当然只是一个个案,但由于其社会影响太大,不但让公司自身走上了不归之路,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重创了投资者对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信任,相关上市公司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拖累。康美药业作为一个老牌绩优股,最近被有关部门调查,虽然目前来看主要是涉及到违规操纵股价的行为,但此举对其股价的冲击是十分巨大的,并且因此引发机构在医药板块上“抱团取暖”模式的崩塌,板块中的绩优股全面下跌。毕竟,这个时候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医药板块还会有别的黑天鹅出现吗?

    第三,国家在医药流通领域所进行的“带量采购”改革,引发药品定价体系的全面调整,相当数量的药品出厂价因此降低50%甚至更多。透过此事,不少人发现医药行业客观存在的暴利现象,也看到了在制度变革过程中其利润存在极大的压缩空间,于是也就引来了“把医药股当化工股来研究”的话题。应该说,国内医药行业确实存在新药开发能力弱,竞争手段不够市场化以及营销与科研投入严重不匹配的问题,这些在药价普遍性偏高的情况下因为盈利能力良好而被掩盖了,一旦药品价格回落,相应的各种问题也就自然暴露,以至于人们不得不需要重新建立对它的估值体系。在这种情况下,股价的调整也就具有某种内在的必然性,并且更加容易表现在那些习惯上被认为是绩优股的品种上。

    最后还需要提及的是,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医药板块具有良好的防御性,是大盘调整时的避风港,而板块中的一些龙头品种,凭借着多年来的持续高增长,也确实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其股价明显好于其他板块,特别是在2017年,还出现了逆势上涨的格局。然而,现在看来一方面是其自身所存在问题的暴露,另一方面行情的下跌在某种程度上带有系统性的特点,这个时候无论是进攻性板块还是防御性板块,都是抵御不了的。因此,如今医药板块的持续下跌,其实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换言之,其出现是难以避免的。

    在这里我们讨论了医药板块大幅度下跌的原委,实际上更想讨论的是,股市上有不少所谓的绩优股,它们是否真的绩优?能否经得起真正的市场风浪考验,这也许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还有,在几乎所有产品都供大于求的时候,传统投资理念中防御与进攻的界限客观上是变得模糊了,那么人们是否也应该考虑如何根据一些最新的变化,对原本的投资模式来一个深刻的反思与调整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