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从严监管下炒作熄火 高送转投资逻辑或已生变

2018-11-27 16:27  来源:财联社

    最严高送转新规下,高送转概念股集体熄火。

    11月23日晚,沪深交易所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对上市公司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行为进行规范,要求股份送转比例应当与业绩增长相匹配。

    受此消息影响,11月26日,高送转板块市场炒作情绪大幅降温,多只个股开盘便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据Wind数据显示,高送转预期指数大跌4.39%,其中汉邦高科和正元智慧跌停,汉邦高科大跌9%。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称,暂未有高送转的计划。

    中原特钢称近期没有高送转的计划;光威复材表示目前尚没有考虑制定分配方案,也没有就是否符合深交所关于高送转的要求进行评估辰安科技称合适时会考虑适度送转;百洋股份称公司会按章程及有关规定,采取有利于全体股东的利润分配政策;凯美特气表示,公司董事会需结合2018年度盈利情况和后续资金安排提出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如有利润分配计划会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相关规定执行披露程序;兆丰股份称会结合当期经营情况和长远发展规划对利润分配做出相应安排。

    一市场人士表示,从市场态度来看,新规对喜欢炒作高送转的资金打击较大,关注后面新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个股表现再判断资金是否会重新青睐该题材。

    三家高送转公司均收关注函

    "高送转",是指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其中,“送”是指送红股、“转”是把资本公积金转成股票送给股东、“高”则是指送股或转增股的比例较大,炒作时间通常集中在每年的3月-5月和9月-12月。

    财联社注意到,打响2018年两市高送转第一枪的是正元智慧。

    11月14日晚,正元智慧披露10转9派1.5元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随后,正元智慧连收四个涨停板。

    紧随其后的是正业科技和汉邦高科,它们分别于11月21日晚间及22日早间发布“10转9.5派4.2”和“10转8派0.7”的利润分配预案。高送转方案发布后,它们均连续涨停2天。

    然而,这三家公司都不约而同收到了监管层的关注函。监管层要求它们要求解释方案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炒作股价的情形。

    截至发稿,正元智慧和汉邦高科公开作出回复。正元智慧表示,公司上市后没有进行过送转股,市场对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期强烈。公司目前股本仅6666.67万股,容易遭到恶意资金炒作,提前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规定,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不过,公司第二大股东易康投资,作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在未来6个月内有减持的安排。

    汉邦高科则称,自2016年以来,公司净利润、净资产持续增长。如10转8利润分配预案实施后,公司股本将由1.69亿元增加至3.04亿元,变更后公司每股净利润和每股净资产会相应摊薄,其认为该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成长性是相匹配的。此外,如果公司实控人引入战投事项实施,作为上述股权受让方的战略投资者也会遵循在受让股份后6个月内不减持其所受让的该部分公司股份的原则。该事项不会扰乱公司流通市场股价。故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不存在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称,正业科技方面回应公司只是公布了相关预案,目前没有可公告的事项。对于指引的新规定公司也正在研究,其他的披露信息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

    高送转或进理性投资时代

    从高送转性质来看,其实高送转并不是利好,只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它并不能给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与之相反的是,由于高送转历来是A股“必炒”之地,部分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进行股价炒作并趁机减持。

    鉴于高送转的特殊性,近年来,监管部门对“高送转”进行持续高压监管。天风证券统计发现,近两年“高送转”公司规模大幅缩减。2016年、2017年年报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分别为211家和55家,相比2015年的385家同比减幅分别达45.19%和73.93%。

    在11月23日晚发布的最新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中,更是将高送转与业绩直接挂钩,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报告期净利润为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不得披露该报告期的高送转方案。这相当于是直接规定了高送转硬性指标,不再像以前只是原则上不支持绩差企业高送转。

    除此之外,该指引还进一步约束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行为。像上市公司提议股东、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相关股东)在前3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3个月存在减持计划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广发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严监管”常态化后,高送转的投资逻辑也相应发生变化,高送转将成为年报盈利预期的重要信号。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1)强化信息披露,更关注高送转真实目的。为了扩张股本、将企业做大做强的高成长企业才能获批;(2)高送转与业绩挂钩,新规对送转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和EPS做出量化规定;(3)高股息即现金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将更具吸引力。

    不过,一市场人士表示,从市场态度来看,前期发布高送转预案的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等均大幅回落,新规对喜欢炒作高送转的资金打击较大,关注后面新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个股表现再判断资金是否会重新青睐该题材。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