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新备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占比近六成 阳光私募看好今年A股的结构性机会

2023-02-20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基于对A股市场全年结构性投资机会的看好,今年以来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布局热情大增。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年内证券类私募产品备案数量近3200只,其中,百亿元级私募管理人备案243只,占比7.6%;不足5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备案1817只,占比56.8%;其余备案产品则均来自于中型私募管理人(5亿元至100亿元)。

    多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开年以来整体处于上涨态势,基于对中国经济复苏乐观预期和政策面的支持,预计市场全年结构性投资机会将更加明显,这也是年内证券类私募基金加快布局的主因。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年内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共备案3197只基金。其中,50亿元至100亿元规模的私募管理人备案161只基金,占比为5.0%;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的管理人备案357只基金,占比为11.1%;10亿元至20亿元规模的管理人备案264只基金,占比为8.2%;5亿元至10亿元规模的管理人备案355只基金,占比为11.1%;0至5亿元规模的管理人备案数量最多(1817只基金,占比为56.8%),显示小型私募成为主力军。

    从策略分类来看,在近3200只新备案产品中,股票策略基金多达1881只,占比58.8%;其次是多资产策略,备案了458只,占比为14.3%。此外,期货及衍生品策略有338只,占比为10.5%;债券策略和组合基金相对较少,分别为200只和176只,占比依次为6.2%和5.5%。

    与此同时,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开年以来共注销了451家私募证券管理人,较去年同期的28家大幅增加,甚至已接近去年全年的555家。而451家私募证券管理人中,主动注销的有22家,被动注销的则多达429家,占到注销总量的95.12%。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夏盛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私募管理人数量年内明显“出大于进”,主要在于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近些年,监管机构通过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坚持“扶优限劣”的原则,同时通过行业自律,加速风险机构和不良机构持续出清。一方面通过提高准入门槛,优化私募管理人结构,加速行业内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加强管理人的合规经营,提升服务品质、化解风险,进一步强化对投资者保护,提升私募行业的信任度。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数量创新高,是行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的体现。未来私募行业不仅会进一步提升进入门槛,其生存门槛也会持续提升,坚守合规底线、持续为持有人创造价值的私募才能行稳致远。

    多家私募基金认为,在各类资金配置中国资产意愿显著提升的预期下,A股市场将呈现更多结构性投资机会,“结构牛”值得期待。

    淡水泉投资相关人士介绍,在周期成长领域,看好相关行业具有成长性的优质龙头;在新兴成长领域,积极挖掘消费行业中的新业态、生物医药里的新技术,以及全球共振背景下的半导体、新能源细分领域的机会。神农投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2023年A股市场预计呈现“结构牛”,将聚焦科技、医药和消费三大黄金赛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