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业内人士热议易会满重要讲话 守“真私募”定位服务好实体经济 建长效机制做长期稳定投资力量

2021-09-01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讲话,特别是有关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的新要求,给予了私募基金发展更多的指引。

    多位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要求也是对私募基金发展的要求,尤其是股权和创投类基金,更应当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重担。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贡献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仍然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为了推动私募基金能够作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业内建议,应当建立起长效机制,为行业有序发展提供指引。

    行业发展进入新起点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私募业只有坚守“真私募”定位,才能更好地服务好实体经济,并能走进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新轨道。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在储蓄搬家加速、全市场管理规模激增背景下,私募业进入“量的扩张”时期,而全面有效的监管体系尚未健全,从这次监管讲话中可以看到,当前私募业发展已经处在新的时期。

    易会满讲话指出,当前仍有部分私募机构在发展中偏离了应有的定位,以私募之名变相发行公募产品,随意设立资金池,违规变相吸储、放贷,甚至擅自自融自用、侵占挪用基金资产。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表示,监管层讲话明确点出了以私募之名变相发行公募产品等普遍存在的乱象,这对私募行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同时,明确了私募基金的定位,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期望私募能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也明确了私募行业地位,并鼓励真私募发展,对推动私募行业的健康成长释放了积极信号。

    易会满表示,从私募行业结构看,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结构是制约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和手段破解结构性难题,以结构的可持续实现发展的可持续。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存续私募基金11.2万只,存续基金规模18.99万亿元,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67062只,存续规模5.45万亿元,环比增长12.10%,但头部效应较为明显,数量较少的百亿元级私募管理着较高的资金规模,而小型私募机构虽然数量最多,但在资金募集与规模进阶方面仍然乏力,这导致接近20%的私募基金存续规模不足500万元。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在成立满7个月且有净值更新的1.7万只证券私募基金中,目前仍有3089只私募基金的存续规模低于500万元;这些小型私募基金出自1701家私募管理人,其中,管理不足5亿元的私募管理人就已经高达1458家,另有22家百亿元级私募管理人也有产品规模不足500万元。

    应建立长效机制

    私募基金已经成为了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5.5万亿元、12.6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此外,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同时,基金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对于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具有重要意义。

    易会满表示,未来将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

    林佳义认为,随着储蓄搬家持续,全市场管理规模还将进一步提升,行业规范或监管导向应该面向长效机制,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学习欧美市场成熟经验,做好本土化设计。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在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阶段,私募基金成为股市中最重要的交易者之一,能够中长期保持稳定盈利的基金是投资者最需要的。可以预见,未来A股市场中私募基金将成为长期稳定的投资力量,将涌现一批具备5年、10年或20年周期的“常青树型”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