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A股中长期将维持震荡走势 港股存在结构性机会

2021-02-01 19: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月1日,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当前宏观环境处于美林时钟所定义的“过热周期”,A股市场全面向上或者趋势性向下均受到制约,中长期维度上大概率呈现出震荡走势。在这个阶段,经济会持续上升,但流动性会开始出现边际收紧,预计会至少持续到一季度末。

    梁辉认为:“1月份在流动性充裕以及居民购买基金热情高涨的环境下,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其持续性是比较差的,再叠加市场公认的‘好赛道’目前估值水平都已经偏高,因此,市场整体看来比较脆弱,稍有不确定性因素就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震荡。”

    梁辉分析认为,其原因在于:一是宏观环境不支持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持续性上涨;二是前期上涨是由公募基金发行火爆所推动,但这是极其不稳定的;三是从偏短期维度上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导致的流动性收紧一般只会是阶段性的,这是一个信号释放,进一步确定了流动性的拐点,直接导致了市场出现了回调。

    在行业配置方面,相聚资本高级研究员彭文表示,现在A股是一个非常分裂的阶段,很多看好的股票估值较贵,相对弱势板块,其估值非常低,但整体估值仍处在中偏高的位置;从历史经验来看,信用是整体收缩的,A股估值抬升的空间也不是特别大,因此,主要的机会仍来自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相聚资本认为,经济向上的趋势预计会持续至2021年年中,其核心支撑包括消费及制造业复苏,同时进出口也会延续较好态势,而房地产及基建虽然方向向下,但会维持一定韧性。如果按照这个趋势,A股市场在上半年不会出现较大风险,货币政策虽然开始收紧,但整体幅度可控,且没有通胀压力,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走势,会有一些结构性机会。

    对于近期较热的港股投资,梁辉表示:“对港股市场要结构化看待,虽然恒生指数估值处于低位,但这取决于恒指内在结构,此前是偏向金融地产,而这类资产过去估值比较低,如果看过去最近的消费股和科技股,其估值并不便宜,因此要结构化具体分析。”

    梁辉认为,目前港股存在一些投资机会,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港股存在比较特殊的资产,尤其是在互联网、消费服务、教育以及创新药等领域,随着新发行的基金可以配置港股比例提升,这类比较稀缺的资产可能会受到重点关注;二是市场出现了分化,分化会导致一些潜在的没有被市场充分关注的公司,一旦其自身业务或者认知得到提升,未来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投资机会。这是港股两类核心投资机会,也是港股中主要看好的两个方面。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