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相聚资本梁辉:未来仍看好5G和自主创新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2020-11-26 15: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作为私募基金,相聚资本从成立至今,用五年的时间实现了稳健而快速地成长,近日,创始人、总经理梁辉向记者表示,作为具备计算机专业和经济专业跨学科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用“工程师”气质和“工程式”的思维,打造出属于相聚特色的投资体系和选股逻辑。

    “我希望每次的投资决策都依赖严密的分析和推导做出,每个环节都有技术含量和逻辑支撑,剔除情绪和感觉对决策的干扰,减少对概念化炒作的任何参与和追逐。”梁辉强调。

    梁辉认为,优秀基金经理需有四大品质:知识全面、独立思考、情绪稳定和纪律严明。实际上,这也是他自己的工作信条和生活方式。

    以严谨推导抓准确定性机会

    “市场永远有热点,国家也不断推出各行业的支持政策。”梁辉强调,在政策利好中选择标的,需要升维视野,降维研究,通过感应政策风向,找准市场热点,把握更佳的投资标的和介入时机。投资有不确定因素,不能奢望抓住所有机会,但不能放弃那些不多的重要机会,这就需要研究基本面,并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处理,对未来走势做出判断,从而找到那些对的标的。

    如何发掘一年四倍股?他表示:“当时‘新国标’政策推出,对电池行业形成利好,在访谈多位行业专家后,相聚团队认为国改有利于头部企业集中,事实上,电池环节已经较为集中,但下游品牌厂,仍是战国群雄的时代。据统计,当时还有超过2000家生产电动两轮车的整车厂家。公司决定将视线放在龙头公司雅迪控股身上,通过长期跟踪观察,并利用团队研发的模型,从区域、行业、产业链状况、产品痛点等多维度进行研判,经过长达18个月的跟踪,在对公司的发展战略、执行能力以及治理水平有一个综合认可后,结合宏观环境变化,选择了较佳的买点。我们在很舒服的位置买到了足够的仓位。持有至今,给客户创造了巨大的收益。”

    梁辉介绍说,思考的时候,应足够开放,决策的时候,应足够谨慎。雅迪这个投资案例是对公司研究方法的一个映射,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站在更高的层面对产业趋势和产业链价值分工形成认知,研究的时候足够下沉,足够细致,才能敏锐感知行业和公司的变化。

    “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都可以是配置的标的,并根据市场特点进行动态的结构管理,但需要规避那种投资市场中不顾基本面,只求跟风坐轿的反智行为。我们致力于去发现那些盈利增长的公司,或者暂时不盈利,但技术上处于行业制高点的公司,这就是我们的行动地图。”梁辉表示,因此,相聚资本的持仓策略一以贯之,都是选择优质的成长型公司,始终保持比较健康的、良性的状况。同时,追求弹性,达到动态下的平衡。

    经得住市场考验的“算法”优势

    如何做到持仓健康,动态平衡,梁辉相信“算法”是基础,作为清华计算机和经济专业跨学科的学霸,他对数字尤其敏感,自入行之初,便对算法交易有极大兴趣,且很早就开始涉水量化算法的开发,在公募期间已创立并负责量化团队。

    近几年来,量化交易在国内迅猛发展,但大多数策略还是局限在纯数学模型的高频交易,随着规模的增长,策略迭代越来越迅速,收益稳定性变弱。但是传统的选股方法和人工智能算法的结合,突破了上述制约。相聚团队在梁辉的带领下,摸索出了策略有效融合的接口,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的介入,让传统量化算法变得事半功倍,一方面让研究和投资效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对市场短期趋势的演进更能敏锐把握。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功能,相聚对潜在优质公司的调研时间缩短到传统调研方法的五分之一,同时准确率提高了3倍以上。这是相聚产品平均年化收益超过30%,同时夏普比率仍维持在2以上的核心原因。

    “这个过程就像不断找到并排除bug,升级系统,使得投资运作渐入佳境。”梁辉表示,每一次算法的优化,随之带来的投资效率的提升,都给梁辉带来极大的满足感。“我们不是说去综合别人的观点,或者拍脑袋想出一个观点,就去做一个投资决策,而是基于系统和框架,对历史数据进行有效分析,推导出未来可能的一个结果,基于此,再去决策。”

    “我希望在净值上,我不会输给其他基金经理。”梁辉说。

    未来一段时间,相聚资本仍看好5G、自主创新、新能源车、创新型消费、医药板块,这些标的从长期来看具备比较确定的投资价值,重要的是技术上占据高地的龙头企业或者细分龙头,拥有宽阔的护城河保证业务发展和盈利增长的可持续。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