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仓位高企私募看好持股过节

2019-09-26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庆长假到来之前,A股市场仅剩3个交易日。在近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略有承压的背景下,私募对于长假后的市场表现仍然较为乐观。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调查显示,65.58%的受访私募看好持股过节。而多家第三方机构的统计监测数据也显示,当前公私募的整体仓位水平正处于相对高位。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历史规律显示历年A股市场在国庆长假后“易涨难跌”,但今年10月A股能否迎来强势开局,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持股过节有概率支撑

    私募排排网25日发布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65.58%的受访私募看好持股过节,认为假期前后风险不确定、建议投资者逢高兑现收益后持币过节的私募占比仅为9.29%,另有25.13%的私募持中性观点,认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持币持股均有机会。此外,在具体看好的投资机会方面,调查结果显示,科技、成长继续成为私募国庆节前后聚焦的投资主线。

    私募整体偏向于持股过节,有一定规律和概率支撑。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的10个国庆长假,沪综指有多达8次在长假之后的前5个交易日上涨,上涨概率达80%,平均涨幅也达到了2.48%。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末,同样由私募排排网组织的关于“五一”长假应当持股还是持币的问卷调查中,有近九成的私募偏好持股过节,但之后A股市场在5月的开局走势整体却明显偏弱。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报9月25日中午在官微头条文章中对读者所做的问卷调查则显示,截至25日18时,有58%的投资者选择持股过节,并看好沪综指后期继续向上冲击3000点;选择持币过节、一半持股一半持币,以及尚未做出决定的投资者比例则分别为17%、16%和9%。

    看多做多仓位高企

    在私募整体偏向于持股过节的同时,目前其整体仓位水平也相对高企。在近期“轻指数重个股”策略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来自私募排排网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时,该机构监测的所有股票策略私募的平均仓位水平为67.48%,创出年内新高。

    此外,某基金本周二(9月24日)公布的公募偏股型基金产品的最新仓位测算数据也显示,上周(9月16日至9月20日)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两类)小幅减仓1.47个百分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时的平均仓位水平为63.27%,继续处于年内相对较高水平。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近期A股市场成交量出现一定萎缩,而这恰恰与目前公私募较高的仓位水平以及外部增量资金进场节奏放缓有关。但另一方面,考虑到节前避险资金节后会再次入场,目前公私募仓位高企的情况虽然可能会对未来A股指数上涨高度带来一定影响,但预计并不影响节后一周短期的大盘走势。整体而言,唐弢认为,长假前后市场运行仍可适度乐观。考虑到节前主要股指已普遍出现了接近两周的震荡调整,建议投资者持有一定仓位过节。在具体个股机会方面,近期科技、医药等热门板块可能进入阶段性调整期,长假之后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大金融、供气供热等行业板块。

    对于长假之后及四季度的A股市场走向,星石投资分析表示,短期市场受情绪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较大,很难准确判断具体走势。但从驱动因素来看,10月之后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反弹修复主要是受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提升所驱动,未来继续上涨还需要业绩的配合。长假之后,A股上市公司将迎来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在此阶段,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在股价表现上会相对强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