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5000元起!私募定投新玩法噱头还是创新

2019-09-18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平安私人银行推出私募定投相关产品,定投金额为5000元起,按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以上私募定投仅面向成功做过私募产品首次认购的合格投资者客户,需完成首次100万元认购后,方可按最低5000元的金额定投。对于该产品首次认购后的5000元最低追加金额,律师表示,当前来看,该产品合规性不存在问题,但若出现首次认购A产品后定投B产品的情况,则或涉嫌违规。此外,对于私募定投,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或是私募产品的创新趋势之一;但部分人士也表示该产品仍以噱头居多。

    私募定投再现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平安私人银行推出私募定投相关产品。其海报页显示,业内首发私募定投,分散选时风险,平滑收益波动,5000元起定投。其中,参与的私募有淡水泉、重阳、拾贝和泓澄等。

    记者了解到,以上私募定投仅面向成功做过私募产品首次认购的合格投资者客户,也就是说已持有私募证券类产品份额的存续客户完成私募产品首次100万元认购后,跟随产品开放日进行定投,定投金额为5000元起,按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

    当前平安私人银行私募定投首发产品是华润信托·淡水泉优选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淡水泉优选1号”),该产品成立于2019年7月24日。据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当前只开通了淡水泉优选1号,其他明星私募或于10月后开通。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深国投信托曾于8月23日发布关于调整淡水泉优选1号存续期内认购及追加认购资金最低限额要求的公告,将追加的最低金额人民币10万元,超过部分按1万元的整数倍增加调整为追加资金的最低金额为人民币5000元,超过部分按人民币1000元整数倍增加。此外,还将首次认购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超过部分按1万元人民币整数倍增加调整为超过部分按1000元整数倍增加。

    平安口袋银行界面显示,截至9月17日下午18点,自8月31日以来淡水泉优选1号剩余可买额度4.6亿元,剩余名额167个。截止认购时间为9月25日下午3点。

    产品创新空间不大

    整体而言,对于平安银行私行推出的私募定投,业内人士看法出现分歧,部分人士认为或是私募产品的一种创新,未来可能形成一定趋势;但有人士认为该产品是噱头为主,创新空间不大。

    “定投不是个新鲜事,但大多数国内投资者有强烈的追涨杀跌冲动。”一位资深私募人士表示,“整体来看,虽然创新的空间不大,但有两大好处:一是,长期投资平摊成本,客户长期盈利的概率更大,利于维护客户利益;二是,机构通过定投的方式也能增强客户黏性,锁定一批高净值客户。此外,客户减少主动择时,利于银行渠道维护,降低日常沟通成本,同时也能帮助管理人降低规模波动。”

    某信托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定投这个产品设计很好,私募追加不设限额,可以在投资者数量不突破200人的限制内尽可能挖掘每个客户的潜力。某私募业内人士亦表示,私募定投一般会优选几家大型私募产品,是创新私募型产品,主打客户长期投资,避免客户做择时判断。

    但在另一位私募人士看来,该产品仍以噱头居多,更多是为了产品宣传,此前其所在私募也出现过产品首次认购后,1万元追加的情况,只不过并未采用定投的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据上述私募人士透露,当前还有一家股份制银行正在酝酿推出私募定投类产品,或以私募FOF形式呈现。

    暂无合规性问题

    首次认购后每次最低5000元的追加资金是否存在违规等问题?一位资管业合规人士表示,具体来看,产品的合规性并不存在问题,定投指的是首次认购之后的增发认购,可以不要求认购金额,但必须是针对同一只产品的定投。即,如果投资者投资了A产品,认定为合格投资者,之后定期对A产品追加资金,这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投资了A产品,之后对B产品进行小额定投,这是不合规的。

    北京云亭律师事务所金融部合伙人康欣表示,定投在公募领域较多,在私募领域才刚刚开始,但从认购金额、推广方式等方面来看,合规上不存在问题。

    此外,从交易结构来看,淡水泉优选1号属于信托计划嵌套私募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淡水泉成长7期私募基金、信托业保障基金、银行存款或货币基金。由华润信托担任受托人,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淡水泉投资”)担任投资顾问,业内人士表示,该产品属于证券投资运营信托,产品还是由淡水泉投资进行主动管理。对此,康欣表示,该产品的底层资产仍是私募基金,属于信托+私募基金两层嵌套,也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