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一出手就是1个亿 知名私募产品受上市公司追捧

2019-05-29 05:22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A股震荡,但长期机构资金布局热情不减,最近又有上市公司出手买证券私募产品了,而且一出手就是1个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5家上市公司合计花了3.88亿元买证券私募基金产品。上市公司作为“金主”,这几年认购私募基金热情不减,但他们对私募筛选更严格。

    九牧王子公司

    1亿买观富资产产品

    近期,九牧王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西藏工布江达县九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月20日与观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私募基金合同,认购观富绅仕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人民币1亿元。其中,观富资产是私募基金管理人,而兴业证券则是托管人。

    据了解,观富资产于2015年5月由投资公募基金投资老将詹凌蔚、万定山共同“奔私”创立。公告显示,观富资产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覆盖大中华资产、中概股、港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观富资产总资产1777.39万元,净资产1408.13万元,营业收入4894.69万元,净利润-10.95万元。

    此次观富资产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管的这只产品,投资经理为詹凌蔚、张昊。詹凌蔚为观富资产总经理,具有十几年的基金、保险资管经验,曾经先后任职融通、博时、长盛、嘉实4家基金公司,也在泰康资管修炼过。张昊为观富资产投资经理,曾在嘉实基金工作,专精于大消费、医疗、TMT等行业。

    据悉,该基金的管理费按基金财产净值的0.80%年费率计提,托管费按基金财产净值0.1%年费率计提,外包服务费按基金财产净值的0.1%年费率计提。在符合业绩报酬计提条件时,在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日、本基金终止日和分红日采用“年化收益率”法计提业绩报酬。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是封闭式运作。

    除了九牧王以外,今年多家上市公司认购了证券类私募基金。雪浪环境、金禾实业、华升股份、大众交通纷纷发布公告买入私募产品。

    上市公司对私募筛选

    要求更严格

    近年来,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认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蔚然成风,包括景林资产、望正资产、神州牧基金等多家知名私募曾经都跟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合作过。

    业内人士指出,这几年来更多上市公司愿意投证券类私募基金,主要还是希望通过一定比例闲置资金认购私募基金,能够提高投资收益,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记者发现,私募跟上市公司合作的产品,往往是一对一定制型的比较多,他们内部称为“专户”。有的会设置预警线、止损线,有的还会约定投资期限,比如1年时间。

    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具体投资策略上有些上市公司要求安全,也会做一些低风险的配置、相对保守的策略;也有些上市公司则希望通过中长期持有获得较好收益。

    当然,这几年一些上市公司也遇上了买私募基金亏损的情况,投资回报差异比较大。记者发现,有上市公司之前投某家私募获得较好收益和体验,愿意持续投资、追加金额,也有上市公司则因为选的私募投资业绩不行,频换更换合作对象。

    “上市公司对我们有长期的观察。我们的投研团队具备买方经验加产业研究经验,上市公司看重的是我们整体实力,从我们发的第一只产品开始跟踪,经过股灾的压力测试,他们也看到了我们的收益能力和风控能力,所以最后才决定投资我们。”华北某家私募基金市场人士表示。

    这位私募人士也坦言,希望先把跟上市公司合作的产品做好,证明自己,以后跟上市公司等客户有更多合作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