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11月份私募平均仓位57.84%环比略降 看好年底“吃饭”行情

2018-11-04 23:29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三大指数延续疲软态势,从跌幅来看,各大指数从1月底、2月初的最高点,到9月底的最低点,上证50最高跌幅为27.20%;上证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最高跌幅分别为26.10%、31.59%和29.91%;在此背景下,国内私募基金的表现也可谓乏善可陈,部分私募更是亏损严重,纷纷跌破清盘线。

    《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私募清盘数量为4479只产品,仅10月份单月清盘数量就有63只,其中股票型产品居多。不过,从10月份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来看,当月基金经理信心指数为122.87,指数值创年内新高;同时,私募的平均仓位相比9月份出现了显著上升,结束了长达5个月的连续下降趋势,10月份私募平均仓位为62.50%,相较9月份的52.61%环比上升接近10%的仓位,整体来看,私募仓位仍旧处于中等水平。

    上月私募加仓

    平均仓位大幅上行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一直处于探底过程中,从融智各个策略指数的涨跌幅来看,今年三季度,表现最好的策略为管理期货策略,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2.96%,其次是宏观策略的0.80%,而股票策略以-9.31%的表现,排名倒数第二,仅次于事件驱动策略的-14.03%。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最新发布的“10月份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来看,当月基金经理信心指数为122.87,环比上涨9.64%,指数值创年内新高。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值显示,在市场经历了连续大幅下跌之后,特别是在9月下旬市场走出了底部之后,对于10月份的市场预期,基金经理是充满信心的,认为年内最后几个月存在一定的“吃饭”行情。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10月份私募的平均仓位相比上个月出现了显著上升,结束了长达5个月的连续下降。当月私募平均仓位为62.50%,而9月份为52.61%,环比上升接近10%的仓位。具体仓位分布来看,调查显示,20.49%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9月份的12.61%有明显上升;54.10%的私募在五成仓位(不含)以上,相比9月份的35.14%上升了接近19%,高仓位的私募占比明显有所上升;另外,21.31%的私募维持半仓状态,即累计75.41%的私募处于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的水平,普遍处于中等偏上的仓位水平;另外24.59%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5.74%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

    整体来看,在市场有转暖迹象之后,私募基金的仓位开始稳中有升,但整体来看,依旧处于中等水平,离高峰期平均仓位的80%以上仍旧有较大距离。

    不过,进入11月份,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略有下降,为122.29,相比10月份环比下降0.47%,指数值整体变化不大。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值显示,在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连续多个月大幅下跌之后,特别是沪指跌破2638点,一再创新低的走势下,对于11月份的市场预期,基金经理是乐观偏谨慎的,以防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

    从11月份私募仓位来看,平均仓位为57.84%,而10月份同期仓位为62.50%,环比下降了接近4%的仓位。整体来看,私募仓位水平仍旧处于中低水平。

    “今年10月份是基金经理最乐观的一个月,私募平均仓位也有所提高,虽然11月份略有下降,但对四季度的整体表现还比较期待。”私募排排网相关人士表示,调查显示,11月份,有17.80%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的20.49%有所下降;66.10%的私募在五成仓位或者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和上个月变化不大;另外33.90%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5.08%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

    四季度期货私募

    盈利能力可期待

    展望四季度,私募排排网分析认为,从影响股市的几大重要事件来看,一是A股正式纳入富时指数,未来几年纳入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高,在此背景下,MSCI考虑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如果成功实现,则有望给A股带来数千亿元美金的增量资金。二是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逐渐升级和推进,对股市的影响,边际效应也有望大幅度衰减。由此判断,四季度有望成为年内最好的“吃饭”行情。

    “目前债券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建议短期内保持观望,可逢高买入中短期政金债,尽管政金债与国债利差已经压缩至较低,但境外机构免税后政金债吸引力提升,预计会带动收益率下行。”私募排排网分析人士表示,三季度的违约事件频发及城投信仰的弱化,也强化了投资机构谨慎的风险偏好,而地方债在监管层对发行利率做出指导后,其配置价值也得以体现。

    此外,根据过往多年的数据分析,商品期货策略的盈利能力有一定的周期性规模,2016年年度平均收益超20%,2017年年度收益为负,而2018年年度收益为正的概率非常大,所以展望2018年四季度,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盈利能力将继续引领八大策略,其中量化CTA的优势比较明显。

    从最近12个月各个策略私募基金指数之间的相关性来看,相关系数平均值为0.53,相关性相比上个季度的0.70有明显的下降。主要是同期指数大跌,而管理期货策略和固定收益却出现了正的收益策略之间的相关性有所降低,其中,管理期货与股票策略的相关性最低。

    私募排排网建议四季度投资者采取“防御性进攻”的产品策略。从A股市场历史数据来看,目前各主要指数的估值都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四季度可在保持套利、量化对冲等稳健型产品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多头型产品的配置。多头方面,偏好在市场沉淀时间较长,但资产管理规模相对不大的纯做股票多头策略的私募机构,同时,作为防御型策略的量化对冲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值得持续配置。

    “MSCI以及富时指数等等纷纷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国际资金未来几年内将会持续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私募排排网分析表示,从估值上来看,上证50、沪深300的估值基本处于历史低位,再加上外资持续流入,这些绩优股备受资金青睐。而中小创虽然经历了大幅度的下跌,但是爆雷仍旧不断,且估值整体依旧偏高,上涨的持续性不高,建议超配价值投资型私募基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