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专访松沃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松剑:私募股权基金将助力中国实现强国梦

2018-02-01 11:58  来源:山西新闻网 陈豫

    冬日的阳光洒满了京城每寸土地,金色的阳光给寸土寸金的CBD及周边地区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隐隐的昭示了这片土地蕴含的活力与商机,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北京松沃资本的创始人合伙人,总裁刘松剑先生。

    “私募股权基金是未来十年依然是大方向”,刘先生开门见山,“未来私募股权基金将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引擎之一,助力中国实现强国梦”。

    翻开刘先生的履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师从著名金融学家曹凤岐教授,在校时曾任研究生会主席;就职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北京市政府投资平台)、金浦产业投资基金、A股上市公司高管,拥有众多股权投资成功案例。

    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日益丰富及完善、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及成熟,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蓬勃发展,募集、投资、管理和退出各环节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可谓如火如荼,互联网趋势、改革红利、经济新气象更是为私募股权投资带来无限的新机遇。

    目前,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国家鼓励“脱虚向实”,金融资本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加大实体企业直接融资比重。

    在这样一个绝佳的黄金时代下,如何真正了解私募股权投资?未来又该如何进行投资?刘总引领我们领略了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热度。截至11月底,已登记的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2764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7560只,管理基金规模6.93万亿元。

    然而,在刘总看来,经过十几年近乎野蛮式的成长,股权投资行业目前有些趋势和问题已经非常明显,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与新情况,行业未来的洗牌、整合不可避免,而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环境新情况,股权投资机构必须要学会主动转型,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据有一席之地,具有话语权。

    从整体来看,行业目前几个明显的趋势及问题如下。

    第一,传统的一二级市场套利模式已经逐渐成为历史

    行业发展初期,只要能够发现比较成熟的企业,抓到合适的项目上市就能赚钱,但是目前的大环境下,优质的存量项目越来越稀缺,很多产业中所有投资者想到或者没有想到的项目都被投了若干轮。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背后的原因是股权投资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所以大量资金涌入股权投资行业。另外过往很多资金享受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的红利,在中国经济的新阶段下,社会平均收益率水平不断下降,能够带来高收益的投资品种越来越少,而股权投资却是不多的能够带来高收益的领域之一。但大量资金涌入的结果是推高了一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优质项目的估值水平居高不下。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却在不断下降。随着众多企业的上市,以前因为标的缺少而推高的二级市场估值正在不断的被稀释,未来只有能够具备高护城河的优质企业才会有高估值溢价,大量的中小创上市公司的估值将有可能进一步回归,也由此降低整体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

    一方面是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价,不断被填平,另一方面是优质的股权投资项目稀缺,传统的一二级市场套利的模式逐渐成为历史,如何应对这一趋势,是摆在股权投资机构面前的重大课题。

    第二,大而全的模式不可持续,从业机构专业化有待提高。

    在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最初阶段,很多行业内的公司借助着国内优质资产证券化的浪潮成长起来,这阶段成长起来的公司大多数都是大而全。这种模式是在存量优质资产丰富的大背景下,参与项目很多时候都属于纯财务投资,投资机构只需要提供资金,公司的资本运作,后续的产业链整合参与的相对比较少。

    随后成长起来很多的股权投资机构也都是模仿这些已成功的企业,试图尝试大而全的模式,多数机构都是泛投项目,只要是国家政策鼓励的产业,都会去投资。但行业与行业之间距离过大,导致很多机构专业性不强,涉足很多自己不了解的行业。但是目前的情况已经和行业发展初期大不一样,存量优质项目稀缺,如果进行增量项目的培育,则需要对专业的更深入把握,并能够为目标企业提供产业链上下游的支持,而这些都需要股权投资机构投入大量的资源,大而全的模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针对以上行业的趋势及问题,刘总认为,未来股权投资的投资策略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深耕专业细分领域,提高增量投资能力。

    这个问题也就是明确股权投资机构自身的能力边界。未来的股权投资,只有潜心深入的挖掘自己熟悉的领域,并且不断的持续跟踪,把握行业的动向,这样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投资机会,也才能享受高回报的红利。

    目前一级市场上成长性好、价格合适的存量项目已越来越少,未来增量投资模式将成为产业投资新常态。资本具有趋利避险的特质,有短期高回报的项目,就不会做长期相同回报的项目,当市场上中后期的项目价格估值持续上扬的情况下,资本为追求更高性价比的项目,就会开始布局早期投资项目。

    成功的早期投资需要以深入的了解细分领域为前提,对行业有深度理解与嫁接行业资源能力,调动行业内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结合目标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匹配合适的资源,做企业成长的增速器。未来投资机构整合产业和金融资源,为所投标的“赋能”的能力将成为决定投资的核心因素。

    当然首先行业方向的选择很关键,要定位在未来的朝阳产业,未来能够持续发展的行业,然后深入进去。

    2、为上市公司做整体服务商。

    目前围绕上市公司的合作模式层出不穷,有的是“上市公司+PE”的并购基金模式,有的是“上市公司+母基金”的模式。归根结底,是资源整合能力的体现,另外结合第一点来说,就是对于行业的专业能力。只有吃透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深度了解把握上市公司的产业链上下游,这样才能有效调动金融资源与实业资源,为上市公司的成长提供专业全方位的顾问服务,实现上市公司的价值管理。

    3、多元化配置。

    对于大体量资金来说,由于资金的风险偏好较为保守,而各个阶段、不同行业股权投资项目的风险因素较难把握,如果运用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可以实现相对稳健的资产增值。将投资方向切割为不同类别,再分别注入合适的资金和人员去运作,以此达到收益风险比最大化。事实上,投资项目分早、中、晚期以及时间更晚的并购,这些阶段的布局应该是并行存在、搭配前进。通过组合投资策略,充分提高安全边际,确保获得低风险、相对高收益的资产组合。

    “松沃资本就是定位在专业细分领域,为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应该也是未来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经营的趋势”,刘总把这句话作为这次专访的结束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