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否认开展DMA业务 预期该业务规模进一步收缩

2024-03-01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DMA(多空收益互换)再度成为市场焦点。2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将对DMA等场外衍生品业务继续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指导行业控制好业务规模和杠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包括宁波幻方等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尚未开展DMA业务,预期未来该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收缩。同时,导致此轮DMA业务风险爆发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持仓过于集中,尤其是在小盘股和微盘股的持仓,受基差收窄和对冲成本提高双重因素打压,集中卖出或是引发风险的主因。

    控规模降杠杆有助防风险

    作为近些年创新产品之一,雪球与DMA产品先后被各类投资者青睐,相关业务规模也有所提升,不过,市场波动之际,风险也随之而来。

    “现阶段,DMA业务规模主要以量化私募的自营资金为主,资管产品资金占比较小,未来资管资金也将逐步退出,这符合严监管基调。”上海某头部量化私募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对DMA业务加强监管主要体现在限制规模和降低杠杆,这将有效防止DMA产品持仓过于集中所导致的流动性危机,尤其是在集中卖出时,减少杠杆资金对市场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透露,导致DMA业务成为当前市场焦点的主因在于,DMA产品因自带杠杆,收益和风险都有所放大,在近期市场波动中,多数产品遭遇更大回撤,由此引发监管和市场的高度关注。

    “监管对DMA业务的规模和杠杆加强管控,整体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另有头部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DMA日均成交量占全市场成交比例约3%,随着监管趋严,未来业务规模还会进一步收缩。

    持仓过于集中暴露风险

    DMA与雪球产品也有本质不同。DMA自带3倍至4倍杠杆,多头端购买一揽子股票,空头端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获得对冲后的选股收益。

    “在不暴露风险敞口的前提下,DMA的交易端在券商自营账户中,而引得投资者高度关注是在去年市场大幅波动之际,DMA产品凭借杠杆优势、集中持仓小市值和微盘股,取得亮眼的收益。”一位不愿具名的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这位不愿具名的量化私募人士表示,由于大量的DMA和指数增强产品持仓趋同,尤其是在小市值和微盘股的持仓暴露过多,虽然取得了产品收益,但在今年市场风格切换和指数单边调整中,DMA遭受了成本提升和基差收敛的双重打击,部分板块一度出现流动性危机,对整体市场造成大幅波动。

    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非指数成分股流动性出现调整,随着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的走软,引发雪球产品集体敲入,雪球发行方纷纷卖出中证500和中证1000股指期货以降低对冲仓位,但这种抛压效应又导致期指短期内深度贴水,使得中性产品对冲成本骤增。同时,随着中证500指数和1000指数的急剧拉升,非指数成分股的流动性进一步短缺,多数DMA管理人开始卖出,导致部分流动性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要对冲工具,股指期货持仓资金在春节前后与目前有很大变化。根据文华财经统计显示,截至2月29日,包括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等4只股指期货整体沉淀资金为2336亿元,较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2244亿元,以及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202亿元,都有明显增长;按照多空持仓对等测算,目前4只股指期货的空头持仓沉淀资金量将近1200亿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DMA在微盘股的整体持仓并不能够引发指数的回调。

    上海某头部量化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量化私募发行的DMA产品策略容量有限,总规模很小,加上监管限制DMA规模新增,量化资金在微盘股的资金量并不大。此外,微盘股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真正的波动率和基本面情况,如果过度关注微盘股指数,则容易引发恐慌情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