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年内第6家外商独资股权类私募完成备案登记

2023-12-02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今年第6家外商独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外商独资股权类私募)日前正式落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官网信息显示,澳大利亚悉尼工业地产巨头嘉民集团全资控股的嘉民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民私募”)已于11月24日完成登记。

    中基协官网显示,嘉民私募员工人数为6人,拥有基金从业资格人数2人。嘉民私募成立于2023年8月28日,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尚无在管基金。

    Wind数据显示,除嘉民私募之外,目前,仍存续的外商独资股权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已扩容至158家。其中,有103家规模在5亿元以下,占比超六成,有7家规模超100亿元以上。

    年内第6家外商独资

    股权类私募落地

    嘉民基金由嘉民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嘉民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嘉民产业基金认缴比例为76%、嘉民中国认缴24%。

    嘉民私募注册在上海,业务类型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类FOF基金。

    嘉民私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是张晓茵,她曾在上海浦东新区林克司外商休闲社区有限公司和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过法律顾问,2007年加入嘉民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任董事、中国商务决策委员会常驻委员、中国区法律总顾问。2023年9月份,她同时出任了嘉民私募、嘉民投资(苏州)有限公司、上海嘉民薏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几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

    嘉民私募已注册基金从业资格的6名员工中,有2人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分别是张晓茵和合规风控负责人左隽,两人加盟嘉民私募前均就职于嘉民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除嘉民私募之外,今年完成备案登记的外商独资股权类私募还有苏州工业园区大华继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亚投(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瀚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渣打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和兆瑞创联私募基金管理(海南三亚)有限公司。

    外商独资股权类私募

    投资生物技术行业占比高

    Wind数据显示,仍存续的158家外商独资股权类私募基金管理人中,规模超100亿元的仅7家,分别是华芯原创(青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寿富兰克林(深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仟品(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银亚投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信银(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银振华(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狮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据卓佳与君合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中国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准入及运营指南2022》数据显示,从行业偏好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以及互联网是外商独资股权类私募过去10年在华投资占比最高的3个行业。

    近年来,随着国内对于半导体行业的重视,外资对于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投资快速增加。

    摩根资产管理基金经理李德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较低,处于较为明确的底部状态。从行业层面来看,可以着重关注医药、科技、消费等新趋势下的投资机会。

    富达国际认为,中国经济已步入复苏周期,处于可控的稳定增长阶段,明年有望实现接近5%的经济增长。今年7月份开始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已初见成效,因此,对投资者而言拥有很多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