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但斌:亏损产品不收管理费旗下私募营收或锐减1亿

2022-02-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在私募产品亏损加剧背景下,又有头部私募出手以稳定投资者信心。昨日,知名私募基金经理但斌发文称,上周和股东开会决定,东方港湾的所有累计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将不再收取管理费,待净值回升至1元以上再收取。

    但斌表示,这一决定将会使公司的收入减少近1亿元,给经营带来压力。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但斌旗下共有72只展示业绩的产品净值低于1元,其中有29只产品低于0.8元,即目前浮亏超过20%。

    收入将锐减1亿

    新年以来,受市场低迷影响,私募类产品净值大幅下跌,管理、运营和投资压力均显著加大。

    就在一周前,百亿量化私募赫富投资旗下产品触及预警线,该私募宣布此产品净值回到1元之前将不再收取管理费用,但斌则将不收管理费范围扩大至所有累计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

    但斌发文称,东方港湾已成立18年,经历了2008年经济危机、白酒危机、2015年股市大幅下跌等,总体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2021年春节后至今,东方港湾的A股与港股投资没有做好,这让他非常揪心。

    “上周和股东开会,决定东方港湾所有累计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不再收取管理费,待净值回升1元以上再收取。”但斌表示,“这一决定将会使公司的收入减少近1亿元,给公司经营带来压力。但在困难时刻,我们希望与客户一起共渡难关。”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免收管理费彰显私募管理人负责的态度,在行情不好投资者出现亏损,持有信心受创的情况下,私募管理人通过免收管理费让利给投资者,体现了私募管理人希望与投资者共渡难关的决心,同时也会增强投资者坚定持有的信心,避免恐慌性赎回而损坏持有人利益。

    早在2月11日,但斌就在微博发声,“目前我们产品都有做好相应风控,净值相对维稳,我和交易部始终保持谨慎应对,目前震荡行情下市场恐慌情绪较多。”

    还有行业人士表示,作为头部百亿私募,但斌不收管理费的决定或会改变行业生态,即私募产品不赚钱时就不收管理费。

    私募投资压力骤增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但斌旗下共有72只展示业绩的产品净值低于1元。从产品成立时间来看,不少都是2020年底和2021年初,东方港湾的管理规模一度高达400亿元。当时不少股票都处于历史高位附近,但斌在建仓后,产品净值一直表现不佳,到今年更是大幅下跌,客户和渠道方面的压力颇大。

    按照但斌过往投资风格,重仓的可能是茅台、腾讯一类大蓝筹。本周以来茅台跌破1800元,腾讯本周也大跌8.77%,即本周但斌产品的净值可能继续下跌,投资者持有压力加剧。

    兴业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认为,预计2021年茅台收入增速11.2%左右,连续第二年中低速增长。2021年茅台酒基酒产量5.65万吨左右,原定扩产计划已顺利完成。根据基酒-成品酒关系测算,预计2022年茅台酒可供销量约3.9万吨上下,同比增速有望实现大个位数乃至双位数。在量增有保障、营销体制优化及产品结构升级的合力之下,预计茅台顺利走出2020年至2021年构筑的增速U形底,2022年起步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虽然茅台在A股中备受关注,但估值却一直高居不下,目前股价跌至1764.11元,估值依然达44倍,若要回到2500元的高位,投资者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据了解,为了防范风险,不少私募基金产品都设立了预警线与止损线。不同策略的私募基金,预警线与止损线并不相同。以股票多头私募为例,比较常见的是,0.8元为预警线,0.7元为止损线。

    截至1月底,已有1131只私募基金跌破传统预警线,即净值跌破0.8元,其中11家百亿私募的84只基金中招。另有460只私募基金跌破止损线,即最新净值低于0.7元。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波动,私募们的投资压力明显加大,不少产品在月底或将触及预警线和清盘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