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5家百亿元级私募去年四季度持A股22家公司股份

2022-02-24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和第三方处最新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有5家百亿元私募持有22只A股,合计持有市值5.6亿元,其中,有私募持有单只个股市值为2.3亿元,占比高达41.07%。同时,从持有市值和持股数量增减来看,呈现出市值下降和持股不变的特征。

    多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去年A股波动加大,但整体呈现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明显,抓住新能源、大宗商品投资机会的私募取得了不错收益。但进入去年四季度,由于整体持仓较高、市场波动加剧,私募全年的收益率大幅下降,表现最明显的时间段是去年12月份。同时,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正处陆续发布阶段,从可收录的数据显示出私募所持的板块和投资风格,尚不能完全具备投资参考。

    去年四季度持有市值

    下降近7500万元

    私募持仓风格和数量通常成为其他类投资者的风向标,尤其是对于百亿元级私募来说,投资风格更会被市场高度关注。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尚未全部发布,百亿元级私募整体持仓情况尚未揭晓。

    从单只持股情况来看,方邦股份被持有市值最高,仅迎水投资便持有其市值2.3亿元;其次是中泰化学,玄元投资在去年四季度持有其市值为1.8亿元。此外,私募持有*ST华塑、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市值在1000万元至9000万元之间;持有其他个股的市值均在1000万元以下。

    从持股数量看,*ST华塑、中泰化学是5家百亿元级私募持股量最高的个股,迎水投资和玄元投资分别持有2919万股、1904万股;迎水投资持有方邦股份254万股;其余个股被持有股数均在10万股以下。从22只个股所属行业看,涵盖了新能源、白酒、医药、科技和银行等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5家百亿元级私募合计持有市值,与去年四季度同比整体下降了近7500万元,但持股量同比则基本不变,表明四季度22只个股股价有不同程度的回调。

    汇鸿汇升投资首席投资官张辉告诉记者,去年百亿元级私募基本均实现正收益,但不同管理人业绩差异也比较明显,主要原因在于是否参与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成长板块,重仓持有这些领域的个股,并一定程度上进行获利了结的基金实现了较好收益。

    今年一季度

    投资风格有所分化

    私募去年四季度整体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部分百亿元级私募更是出现了负收益。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去年百亿元级私募在前三季度实现正收益的有八成左右,但四季度尤其是12月份亏损加剧,量化私募、股票多头等策略都在其中,由于策略同质化,导致12月份收益率亏损10%以上的私募不在少数。

    进入2022年,A股出现了大幅下跌行情,风格上出现了高低估值切换。从板块来看,仅有受降息利好的银行股上涨,1月份月度涨幅为2.33%,但在成长风格上,由于美国通胀持续超预期,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共振,前期涨幅靠前的板块出现了明显回调,军工、医药、传媒和新能源等行业跌幅居前,市场情绪非常低迷,从而引发私募的投资风格出现分歧。

    林佳义表示,未来将聚焦低估值个股,尤其是具有自由现金流的头部企业,或者低估值、高增长的细分龙头企业。一方面,在信贷紧缩背景下贴现值会提升,对高估值个股的杀伤力较大;另一方面,对于低估值预期差较大的头部企业,反而会带来结构性补涨机会。

    张辉认为,开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迎来剧烈波动行情,多家百亿元级私募旗下产品跌幅超过了10%,仅有少数业绩逆势上涨,尤其是管理期货类策略,表现出相对较好的收益。对于接下来的布局,一季度投资方向会偏基建、金融等板块,预期在稳增长政策逐渐落地后,市场投资可能逐渐转向成长风格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